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发布:湖南科技学院:“四廉驱动”凝聚“廉能量”

作者: 摄影:

2023-12-08      字号:【    

湖南教育发布:https://m-xhncloud.voc.com.cn/portal/news/show?id=8747813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坚持把加强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通过教育醒廉、文化润廉、实践守廉、监督护廉“四廉”驱动,丰富廉洁教育载体,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构建廉洁教育多维课堂,深化教育醒廉。一是抓常干部教育“必修课”。将廉洁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处级干部培训班、专题读书班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必修内容,做深做实“党建引廉”,夯实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2023年,组织专题培训、专题党日活动35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次。二是抓实廉洁教育思政课。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增设“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建立专兼职结合讲师队伍,统一编写教学大纲,建设教育基地,形成一套备课办法,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三是抓牢学生离校“最后一课”。在毕业教育中融入廉洁教育,通过开展一次专题宣传展播、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召开一场廉洁教育主题班会、签署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签收一封廉洁书信、上一次廉洁党课、开展一次谈心交流等“七个一”活动,引导毕业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造廉洁文化矩形阵地,深化文化润廉。一是融入校园环境。加强廉洁文化景观建设,美化了爱莲湖,兴建了廉洁文化长廊,设立了一批楼道廉洁文化宣传牌,让廉政文化景观“出门可见、随处有影”。二是融入校园文化。通过倡导《湖南科技学院清廉公约》,推广使用电脑廉桌面,摆放岗位廉洁风险警示桌牌,定期开展廉洁微党课、廉洁作品创作、廉洁知识抢答赛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及在电子显示屏滚动开设“今日说廉”专栏,在“清廉湘科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微电影、小故事、廉洁寄语、漫画说纪等新媒体作品,让党员干部在“实景”“实境”中接受教育。三是融入地方资源。依托学校现有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濂溪学研究基地等平台,充分挖掘运用永州红色教育资源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立项省级以上廉洁教育研究课题2项,不断在传承地方文化中涵养清风正气。四是融入校地合作。与永州市纪委监委、永州市教育局共同探索推进大中小学廉洁教育一体化,组织专家团队为本地5000余名大中小学生宣讲周敦颐廉洁思想,实现廉洁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指导乡村振兴帮扶点江永县邑口村将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成功创建“永州市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

拓展清廉建设活动载体,深化实践守廉。一是创新学生社区建设。探索“党建+”社区育人体系,建立3个“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总支、16个“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将清廉文化和廉洁教育纳入学生社区建设整体布局,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提升“三全育人”实际成果。二是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将廉洁文化与支部建设、机关作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开展“扬清风正气,建廉洁学院”等系列教育活动,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廉洁家风建设。开展“家庭助廉团团圆圆”家风建设大家谈,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洁关”。

探索基层监督联动机制,深化监督护廉。一是实施“清单式”监督,驱动各方责任同发力。建立健全学校加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三转”的具体工作清单,实现监督主体“有形可循”、监督内容“具体可触”、监督方式“立体多维”,确保监督实效。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下发工作提示或监督建议16份,督促建立《湖南科技学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长效机制7个。二是“点穴式”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强管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常态化开展廉洁谈话,勉励提醒、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聚焦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继续推行“二清单一流程”工作法,梳理廉政风险点15条,制定防范措施45条,实现权力行使与监督跟进同频共振。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印发纠治“四风”廉洁过节有关通知,公开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到监督就在身边。三是“渗透式”监督,狠抓专项整治优生态。落实高校“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和“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将专项监督检查植入内控体系、融入管理日常,不断巩固和拓展清廉建设成效。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