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与永州九中推进新时代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

作者: 李惊宇 梁怡 摄影:

2023-12-06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12/19085120.html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惊宇 梁怡)12月1日,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与永州九中合作举办中学语文教师共同体建设交流会,文法学院院长谷显明、副院长肖智成、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忠华,永州九中副校长邓之,以及湖南科技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永州九中语文教研组教师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在第一阶段教育见习活动环节,永州九中周彦君、付亚玲老师分别为参加观摩的学生讲授示范课。其中周彦君以《中考语文专题——记叙文阅读》为主题,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创设与生活紧密贴合的语文教学情境,贯彻“语文即生活”的教育理念;付亚玲老师以散文《昆明的雨》为范本,开展自读课文教学示范,与学生共同领略汪老语言的魅力,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整个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落实了“一课一得”的教学策略。参加教育见习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亲身体验了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感受到不同风格的教学魅力。

随后,举办“新时代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交流会”,与会师生就新时代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湖南科技学院语文教育中心主任刘忠华对永州九中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教育见习,亲身感受中文语文课堂教师,让同学们了解中学语文教育,有利于加深对语文教育的认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谷显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感谢永州九中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开展教育见习提供了优质的教学实践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贯彻落实“扎根地方办大学”的方针,坚持立足地方、根植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积极加强与地方中学的合作交流,推进新时代中学语文教师共同体建设,构建基于OBE理念的校地合作协同育人平台,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