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贯彻落实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科技处:全面提升湖南科技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0-09-21      字号:【    

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为全面理悟、切实落实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讲精神,全面谋划十四五科技规划,瞄准“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处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1)2020年9月18日,参加了永州人大召开的“永州科技创新与科技引领工作座谈会”,就科研人才的引进与留用问题、科技创新与平台建设问题、科技成果应用与技术转化的市场瓶颈问题、科技顶层设计与产业链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座谈。湖南科技学院作为永州地域内的一所二本高校,如何在科技创新与文化开掘了起到领头雁的作用?尤其是关键性技术上有所作为?科技学院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2)2020年9月25日,在宋宏福副校长的带领下,何福林、刘小文、杨金砖等人,专程前往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国际交流处、奖励办、基金办,以及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汇报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如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如何在“三高四新”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开掘上有所作为,明确学校的科研发展方向。


3)2020年9月29日,纪念李达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交流座谈会在学校八楼会议室召开。李达是永州红色文化中的一块金字招牌,研究好李达,传承好红色文化基因,恰恰是廓大永州文化影响力的重心所在,也是习近平多次提及的建党重要领导人。湖南科技学院已成为湖南省李达学术思想研究的一大重要基地,下一步如何建设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基地?与会科研人员提出很好的建议。湖南省李达研究基地负责人曾宝成书记、首席研究专家柏春林等在会上对基地发展作了很好的规划。


4)2020年9月10日,湖南科技学院承办“中国流域文化与流域治理学会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科院近50名学者,汇聚永州,商讨流域文化与流域治理。


5)2020年9月10日,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一行,来永州就十四五社科发展规划进行调研。召集部分社科基地人员和专家学者就永州社科工作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传达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讲话精神,并根据习近平提出的“三高四新五大任务”,对湖南省社科基地的布局与社科研究上台阶、上水平,谈了各自的想法。此外,还实地察看了三个省级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


6)2020年10月14日,湖南科技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座谈会在8楼7会议室召开。就学科建设、开放办学、社会服务等专题进行专题研讨。彭立威书记提出:文科服务永州,要发出科技学院的声音,永州资源很多,而目前研究不深,服务地方意识不强,走出去意识不够。理工科服务企业的能力要提高,必须以习近平湖南考察讲话精神为指导,要“下狠心”“超常规”“重标志”,凝练我们的科研团队,激活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干成一番事业。


7)根据习近平湖南考察讲话精神,起草了《湖南科技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方法》《湖南科技学院科研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在12月3日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务虚会上阐述了科研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些许构想。认为湖南科技学院在未来五年,要根据湖南省18个重点发展产业和永州十大产业链的需要,推进学校五大学科集群发展,立足永州,面向湖南,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力争在化生、电子、旅游、经管、师范教育等方面,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形成学校十四五期间的独有特色。

一是聚焦三农,对接“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的品牌策划与打造,提供科技动力。以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为基础,聚焦永州高效农业生产的重大问题,主要开展永州主要经济作物的土壤消毒技术、柑橘黄龙病绿色防控、高效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

二是转化生物化工核心技术,孵化生物化学工程产业集群,在生物医药领域有所突破。在多肽药物绿色合成、(S)-雌马酚的慢病防治和更年期综合症防治、植物提取产业产生的剩余废弃纤维开发利用。

三是加大“新材料”领域研究,力争石墨烯与无机石墨烯类似物(IGAs)的制备和应用、智能制造与自动化改造研究有所作为。四是电子信息领域的应用研究,为长丰新能源汽车总装生产线改造项目、永州华为云计算灾备方案关键技术研究、云谷公司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蓝宇高科垃圾裂解发电项目等项目的推进提供技术支持。五是进行地方文化开掘,突显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农旅融合与乡村振兴、旅游规划与文创策划等方向开展研究,依托我校科研平台,打造永州生态旅游城市。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