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七一·身边的榜样】请看!这是一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图)

作者: 肖新生 摄影:

2020-07-01      字号:【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了加强党建在高校教育事业中的引领作用,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创了“1+1+1” 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思想引领、载体创新、资源整合,将党的建设与教书育人、学术科研、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使党支部成为先进思想的引导者、特色载体的推动者、典型示范的辐射源。

1

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优秀的老师,优秀的老师离不开一个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支部以“五化建设”为抓手,推行1名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1名学生的“导师制”,夯实了引领学生成才的党员教师队伍。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学院人才聚集优势,科研条件优势和创新创业氛围优势,带领学生勇攀国际学术前沿、勇闯国家权威赛事,硕果累累。2015年以来,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SCI/CSCD等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业大赛”“化工设计大赛”“挑战杯”等赛事,获得等国家奖6项,省级奖20余项。支部成员罗小芳同志先后获得省级“创青春”优秀指导老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3

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开展

在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的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在硕士研究生学位破点、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等事关学校、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面前,支部以实际行动筑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找差距、补短板。为改变学科发展不平衡现状,支部推行1名党员+1名群众+1门课程或1个课题的结对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功能材料化学、超分子化学、应用化学和药物化学等领域的权威期刊发表SCI一区二区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建立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获得省级、市厅级教学比赛奖8项、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2项、企业横向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实现了学科发展的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


4

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支部推行1名党员+1个企业或农户+1个难题的服务形式,主动与江永、新田等贫困地区企业农户对接开展技术合作,共建了“永州市生化工程技术研究院”“瑶药研究院”“硒锶产业研究院”,选派10名“省三区人才”或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攻关,争取各类资金500余万元。陈小明同志先后荣获永州市优秀科技特派员、永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永州市青年英才、校级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扶贫过程中,了解到永州市农产品由于地处偏远、质量检测非常不方便,目前支部正准备成立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检验检测中心。

面向未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党支部对标争先,以党建引领教学和研究,以教学和研究促进党建,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建设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