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图书馆、人文学院:潇湘作家进校园畅谈文学创作(图)

作者: 谢婧 摄影:

2019-06-02      字号:【    

本网讯 5月31日晚,图书馆、人文学院与永州作家研究中心共同邀请知名作家青蓖和田人来到学校,与文学爱好者畅谈文学人生,分享创作经验。

_DSC5961 

青蓖以《文学创作的偶然性》为题,结合自身的文学创作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文学创作中的有关问题,他表示文学创作要善于“遇见”,要留心观察和发现生活中那些有趣的灵魂。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一是要善于阅读,做一个“大读者”,特别是要选择有难度的、有挑战性的阅读,重视阅读过程的体验;二是要注意积累经验,包括阅读经验、人生经验和爱的经验等;三是学会掌握小说与诗歌的写作技巧,学会正确驾驭语言,掌控好诗歌和小说的“走向”,使作品张弛有度;四是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要多训练写作技巧,尤其是针对自己的“短板”反复练习。

田人结合自己的诗歌创作介绍了经验。他表示一个好的作家应该具备四个“学会”:学会记录,学会谦虚,学会抒情,学会遵从于自己的内心。

今年是西山文学社成立40周年,40年来,从西山脚下走出了中国作协会员和省级作协会员近百人,校友作家们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在文坛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为纪念西山文学社成立40周年,图书馆和人文学院还将结合校园读书节开展系列文学活动。



青蓖,湖南永州人。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诗刊》《诗选刊》《作家》《扬子江》《中国诗歌》等刊物发表诗歌数百首;有诗作入选《中国新诗百年大典》《中国诗歌排行榜》《21世纪两岸诗歌鉴藏(戊戌卷)》等多种选本。在《收获》《十月》《湖南文学》等刊物发表过中短篇小说10余篇,作品入选《收获》“青年作家专辑”。现任永州市文联《潇湘》杂志执行主编。

田人,湖南永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诗刊》《十月》《扬子江》《诗选刊》《中国诗歌》等刊物发表诗歌数百首;出版《虚饰》《三十年后·大湾村》《繁华》等诗集多部。现任《永州日报》副刊部副主任。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