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曾二青:下好“五子棋”勇做主动担当作为的奋斗者 为学校内涵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3      字号:【    

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晚上好!感谢组织和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在一起学习研讨!此刻,我内心十分惶恐与忐忑,惶恐的是与在座各位相比,我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没有显山露水的工作业绩;忐忑的是我资历尚浅、道行不深,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不足以在这里“坐而论道”!所以接下来的发言,一是敬请各位予以“不留情面”的批评指正;二是拜请大家用一颗包容的心谅解我思考上的不成熟!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下好“五子棋”,勇做主动担当作为的奋斗者,为学校内涵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彰显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学校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转型突围的重要节点,我的体会是领导干部要践行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力争上游精神,始终保持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下好“五子棋”,敢担当勤作为,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关于这一点,我把它写进了化生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五项自觉”里。

一是挑好“担子”。挑好“担子”就是要坚持发展根本,结合发展大势,全面掌握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开拓新视野、落实新要求、力求新境界,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的精神品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敢于“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一个单位慵懒散发展不了,遇事推诿、相互“踢皮球”长久不了。办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是本位,办好职责之外的事情是到位。教学学院的党政“一把手”是学院的“领头雁”,主动担当作为是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时的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是面对改革发展问题时的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是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时的理直气壮、较真碰硬。当前,学校党委行政对化生学院寄予厚爱、满怀期望,学院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能不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我和小文院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定当与班子成员一道,紧密团结、紧紧依靠全院师生用尽“洪荒之力”:一要尽快从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立项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全面总结经验,用“探照灯”找问题,用“显微镜”查漏洞;二要重树信心、重整旗鼓,花更大的精力,下足绣花功夫,以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两个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学院学科建设,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凝心聚力争取打一个“翻身战”;三要贯彻好、落实好新时代高教40条,以学校《关于加强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全力以赴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四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校党委巡察时发现的化生学院五个方面,18条整改建议为总抓手,全方式、立体式抓好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二是放下“面子”。“三人行 必我师”。放下“面子”是要有虚心好学的态度。世间瞬息万变,科技日新月异,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恐慌”的意识。要善于“解剖”自我,经常性地、主动地开展扪心自问、反躬自省,不怕出丑,不怕现原形,切不可以“老革命”“老资历”自诩,而放不下“面子”。倘若如此,我们赢得的是“面子”,输掉的却是“里子”。

三是扑下“身子”。扑下“身子”是要扎根于基层、服务于一线。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运筹帷幄的关键在于明真相、察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紧密团结和依靠师生员工,甘愿拜他们为师,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强化服务意识,把工作与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摆正位子。俯下身子是做事的态度,态度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放下架子是为聆听更为真实的声音、掌握更为全面的信息,以制定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摆正位子,是为了更好地运用党赋予的权力,为师生员工谋实事、干好事。

四是善出“点子”。善出“点子”要求增强本领,善于观大势、把方向、谋大局、抓落实、保实效。这就要求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冲破程式化的固有思维和传统束缚,全面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新瓶装旧酒”。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牢改革发展稳定的“牛鼻子”,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五是甩开“膀子”。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甩开“膀子”强调的就是要有良好的执行力。执行力是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没有责任担当,就没有积极主动的执行力。“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高度,经常盘问自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定决议落实得如何?本部门、本单位部署安排的事项推进得怎样?对照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自己是否讲政治、是否真落实?

当前是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极端重要时期,任务艰巨、竞争激烈,我们要牢固树立“高标准执行是本职、不执行是失职、执行不好是不称职”的思想意识,时刻铭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坚持事业为上,勇做主动担当作为的奋斗者,着力在涵养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本领上下足功夫,对任何工作、任何事情、任何任务都要细致研究、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并以一抓到底的坚韧与执着推动工作落实,全力为学校内涵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