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师范大学冉毅教授作客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4-23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0101.html

红网时刻永州4月15日讯(通讯员 聂湖)4月13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冉毅教授来到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在小成堂作了题为《日本六个世纪的八景文化现象鉴证湖湘文化的张力和感召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主持,国学院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在讲座上,冉毅就潇湘八景分别在中日得到的传播和发展作了比较和研究,并且以自身在日本的经历为基础,介绍了日本的八景诗画代表作、八景出版物、名人八景鉴赏评价、琳琅满目的八景工艺品和精彩纷呈的八景文化形态,分析了日本八景文化的深层意蕴,探讨其源自潇湘八景的文史脉络,并在研究潇湘八景在中日交流史中的学术价值的同时,详细地讲述了中国潇湘八景在日本的传播和流变,并以此鉴证了湖湘文化的深邃性、厚重性、融通性、张力和远播异域产生的感召力。

冉毅向国学院师生介绍并赠送了她的新书《日本八景汉诗探源及其与潇湘八景诗之比较研究》。该书通过史料的发掘和耙梳, 探赜日本八景文化丰富展开的形态,尤其就日本八景诗之源流、审美理想及深层意趣与潇湘八景诗作一比较论析,以期重新认识潇湘八景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中的意义和价值,找到潇湘八景远播异域所形成文化张力的历史依据,为“本土文化经验的世界性”研究寻求可资借鉴的范例。

座谈会后,冉毅还向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赠送了日本八棱铁釜。该铁釜共有八面,每一面上都刻有一幅做工精细的潇湘八景图。冉毅教授说道:“铁釜上的潇湘八景图经过几千万里,越过海洋传到日本,现在又传回湖南,正是鉴证了我们湖湘文化在经历千山万水后仍然强大的张力和感召力。”

冉毅为四川梁平人,198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1994年日本久留米大学语言文学硕士,2002年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日语系创始人、第一任主任,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德岛大学教育学部客座研究员。日本滋贺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本潇湘八景汉诗探源及其与中国潇湘八景诗歌之比较”,发表论文《宋迪其人及“潇湘八景图”之诗画创意》等,翻译出版日本崛川贵司《潇湘八景诗歌与绘画中展现的日本化形态》。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