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推进四个回归】郭恩平:混合式教学开启新式课堂

作者: 张云芳 黄谨 摄影:

2018-11-21      字号:【    

【名片】郭恩平,女,硕士,现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发表论文10余篇。全国BIM应用技能等级一级建模师,全国BIM应用技能等级二级证书,主要从事工程结构抗震与振动控制方向研究。曾获“优秀教师”称号,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数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

“师者,要有仁爱之心,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多年来,郭恩平一直秉怀一个仁爱之心,不断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将有灵魂的思想加入到教学当中,让她的课堂拥有了生命的温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舒振华同学说:“郭老师的课更像是有趣的灵魂之间的碰撞,繁杂的知识点在她的‘点化’下就变得通俗易懂了。”

课堂教学不局限于保质保量,追求的应是强质强量。郭恩平主讲的是《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她会利用BIM技术,将庞大抽象的建筑和结构进行虚拟仿真,并对三维模型中的每个构件进行分解,利用BIM技术演示如何将实际结构简化为力学模型。通过在课堂中引入行业先进技术,为大家讲解混凝土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与结构设计,受到了同学们良好的反响和肯定。

“高效课堂要注重学生的思维参与,而这重在老师的‘引’而不是‘教’。”在郭恩平看来,教师应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让同学们学得明白、学得开心。郭恩平老师曾以《基于BIM技术的混凝土结构设计“网络+对分”课堂》为例演示过现代信息技术在“推动课堂革命”中的作用。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郭恩平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引进超星泛雅平台进行教学,采取线上网络加线下对分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让班级里的同学互相扶持一起前进。

“上课不能采取传统的喂哺式教学,教师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投入热情,潜移默化感染学生热爱学习,让课堂上洋溢着生机与情感。”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郭恩平老师运用BIM技术创建模型,向学生展现建筑内部的大千世界;将平时抽象的建筑通过仿真模型展示并与理论相结合,让虚拟的结构设计过程通过技术变为现实呈现在学生的眼前;为了确保学生课后的学习质量,在超星泛雅平台上发表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

如何利用课堂时间有效地传授专业知识,让同学们能够学有所获呢?严谨与自由并兼,一直是郭恩平对课堂氛围的追求。她会通过大家的情态眼神及时了解同学们的上课状态,并积极与同学们进行辅导交流,让大家能从她的课堂上不断提升获得感。在授课过程中,她会在课前进行5分钟左右的课堂测试,采取抢答的方式随机抽查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互动后再分小组对问题进行讨论,最后从专业视角分析讲解知识的重点、难点,不落窠臼的授课方式和丰富的授课内容让同学们受益满满。

“永远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要走出宿舍去学习交流,始终保持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养成好的习惯促使能力提升。”郭恩平常教导同学们。课堂上,郭恩平一丝不苟,对同学们的要求严上加严;而在生活中,她对同学们也体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常用自己切身的体会和经历向大家传递着正能量。郭恩平用她的责任之心传授专业知识,更用她的仁爱之心传授大家做人道理。“郭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是我们心中永不褪色的可爱!”土木1603班的干唯健如是说。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