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推进四个回归】陶锦冰:从舞台“跳上”讲台

作者: 刘雨璇 钦敏凤 摄影:

2018-11-19      字号:【    

【名片】 陶锦冰,湖南长沙人,中共预备党员。理学院物理专业1501班学生。2016年代表学校获得湖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斗牛、牛仔两枚金牌,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南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2018年获湖南省第四届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曾获校百佳女大学生、舜德自立自强学子、三八红旗手、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陶锦冰九岁时便开始学习拉丁舞,本打算在中学时进入艺术学校的她,由于初中物理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不仅喜欢上物理,更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卓越教师。为此,她选择了物理师范专业,用大学三年的时光朝着梦想砥砺前行。

“以感恩的心来讲课,感谢学生听课,如此才能上好一堂课。”陶锦冰今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指导老师朱湘萍经常用这句话鼓励她。因为感恩,她想要在比赛时呈现出最精彩的课堂,便也投入最大的努力。当别人都趁着暑假乐此不疲地刷宫斗剧时,她却把所有初中物理教学视频看遍,虽然自己琢磨效率低,但她觉得这一步骤必不可少,因为老师门的启发点化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九月份开始,她在老师的指引下逐渐完成备赛的三个阶段:规范内容、提升特色、归纳总结。其中第二个阶段让她感到最辛苦,“每天都要录完九个讲课视频,如果卡壳了又要重新录制,而且讲课的内容还是重复第一阶段的。”备赛的一个半月里,她白天录视频,晚上接着熬夜修改教案,有时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第二天却又朝气蓬勃地站在录像机前。但她从未表露出厌倦疲劳,每一个视频的录制都高标准要求自己。从知识点的设计,到教学语言和教学姿态的规范,老师总是会根据她的讲课视频不断给她提出修改意见,鼓励她进步。“朱老师不仅要上课,还有一个六个月大的小宝宝要照顾,她却把上课以外的时间大部分贡献给了我视频的修改。”陶锦冰对此心怀感恩,最后也用全省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回报老师的无私付出。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陶锦冰深知启发式教学的意义。“物体在拉力的作用下升高了,拉力对这个物体做功了吗?功是怎样计算得来的?……”在比赛的十分钟教学片段里,她不断地向学生抛出问题,逐渐推导物理公式。若碰到被提问难住的学生,她通过给学生提示,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答案。“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陶锦冰注重学科的融合和知识的实践。在讲弹力时,她引用了“李广射石”的典故,向学生传递人文精神;为了说明宇宙中的一切物质都在不停地转动,她把英语单词“universe”拆开成两个词缀,“uni指宇宙,verse是转动的意思”,不仅让学生轻松记住单词,还加深了他们对物理知识的理解。

三尺讲台上的自信之光来源于舞蹈的熏陶。 “拉丁舞培养了我的自信和吃苦精神。”陶锦冰笑着说。抬头、挺胸,微笑面对观众,从小练习拉丁舞的陶锦冰早已把自信融入骨髓,各种跳舞比赛参与更是让她勇于绽放自己。如今陶锦冰在讲台上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着舞者的自信。习舞的经历也磨练了她坚韧不拔的品质,正因为她小时候练舞受伤后咬牙坚持,如今才能在教师修炼道路上不畏艰辛。陶锦冰还考取了拉丁舞教师资格证,她不断地在拉丁舞教学与物理教学间探寻教育的规律。在东安兼职舞蹈老师期间,她常常鼓励学生找到跳舞的自信。“无论是教拉丁舞,还是物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有参与感,获得感。”陶锦冰如是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实现卓越教师的梦想对陶锦冰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她不惧艰难,上下求索。诚如她所言,“既然想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