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推进四个回归】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专题研讨会聚焦本科教育(图)

作者: 夏汉伟 张云芳 摄影: 赵超超

2018-10-17      字号:【    

1(1)

 

2(2)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在开学初召开了务虚会,就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作出了专门部署安排。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各单位、部门通过组织学习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新做法。10月16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校长曾宝成、纪委书记彭立威、副校长李常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负责人及该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研讨会上,老师们聚焦课程开设、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专业发展、考试改革、学风建设等本科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该院院长周基以《贯彻落实成都会议精神 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为题,分析了该院教育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与实现途径。他认为,将聚焦“专业建设与发展”基础着力点、聚力“师资队伍”引擎发力点、聚心“学生能力培养”最终落脚点,推动学院实现“一个中心、四个回归”,着力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阳令明老师围绕“教学、科研、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一体化”课程群改革汇报“力学课程群”建设方案;张维祥、徐振华老师紧扣立德树人,推动“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分别作了题为《为人师表 将思政教育落实到课堂内外》《课程思政面临的问题和建议》的发言;李丽民、唐伟、罗雄文老师分别结合各自课堂教学经验,倡导教育应回归初心,实现“水课”变“金课”;郭恩平以《基于BIM技术的混凝土结构设计“网络+对分”课堂》现场教学演示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堂及课程过程考核。

教务处长石循忠、教学质量管理处长聂志成要求该院凝聚现有资源,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打造更多“金课”,培育更多教学能手,把人才培育真正落到实处。

李常健结合自身思考和感悟,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观念;二是以审核评估和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以课堂革命为突破点,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四是推进校企合作,提高协同育人水平;五是加强教学制度建设,构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联系校领导彭立威就如何落实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审视、思想自觉,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达成高度共识,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二是问题导向、深刻剖析,要以“三对标”(对标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对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对标按照专业类进行招生的要求)解决好短板问题;三是立足改革、自我革命,要结合实际,借鉴兄弟院校改革经验,通过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全员联动、持之以恒,要解决构建好长效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师生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狠抓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曾宝成在总结讲话中对研讨会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该学院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行动快、起步早、措施实。他表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强本科教育的号角,学校将以“四个回归”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本科教学工作跨越式发展。曾宝成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考核,适当加大教学难度,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二是要加强学风建设,以新举措促使学生真正地回到课堂、回归学习,让教育教学落地有声、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教育教学新模式探索,课堂教学要体现学生为主体,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动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