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五年发展 点滴印记】爱之深 情之切 我与母校共成长(图)

作者: 摄影:

2017-10-24      字号:【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了系列可喜成就,为宣传展示学校取得的可喜成绩、宝贵经验,即日起,校园网开设【五年发展 点滴印记】专栏,重点着眼工作成绩、个人变化与成长,着力推介一线人物和工作亮点。

【五年发展 点滴印记】爱之深 情之切 我与母校共成长

BBY%$$R]M13ACCJIQCR@XJ3

刘小文博士(左四)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橘农

      我是化生学院刘小文,2006年,我从这里毕业,完成博士学业后,铭记着诸多恩师的谆谆教诲、怀揣着对母校的浓情厚谊,我又回到了这里,开始了我的逐梦之旅。伴随着母校跨越式的发展,在欣喜与激动、感恩与拼搏中,我与母校共成长。

      深入学生无所求。师者父母心,为师者应当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遗余力。我常常觉得自己如此荣幸,能伴学生们走过一段青葱岁月。我先后担任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101班、制药工程专业1201班、生物技术专业1601的班主任工作,并有幸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

      对于学生,我始终坚持引导为主,批评为辅的教育理念,时时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和他们交流,坚持每周下寝并召开班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鼓励和督促他们找准自我定位。对于困难学生,我时常勉励他们要“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同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尽管工作繁忙,我仍坚持把“家校沟通”工作落到实处,定期向家长们汇报小孩成长的点点滴滴。目前,很多同学已经走向工作岗位,我仍时常与他们保持联系,他们失落困顿时,仍会记得找刘老师唠一唠。

      全力教学无二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食品化学、食品分析、动物性食品检验、食品安全检测实验、现代仪器分析等10余名课程的教学任务,累计指导50余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生物工程专业实习5年之久。无论承担哪门课程,我都会仔细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保证了整个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每年均超额完成全年的教学任务,教学评价年年为优秀,获得了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有幸获得学校博士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新进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课堂教学我不仅传授课本知识,更会在恰当的时机引导学生以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鼓励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发现有学生困惑迷茫、裹足不前时,我会适时指点纠正。在课堂之余,我认真总结教学所得,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2项,现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指导的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主持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

      潜心科研求创新。组建了科研团队,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努力将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省教育厅青年项目1项、永州市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外校横向课题1项;2017年有幸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实现学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各类平台项目15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24篇,获得湖南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多次应邀省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得到同行们的一致认可,被推选为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土壤消毒分会理事、湖南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植物保护学会理事、湖南省昆虫学会理事、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专家、永州市科技专家、湖南科技学院科协委员等。团队工作有幸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孜孜不倦求发展。根据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我担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科研、实习教学工作,参与地方服务工作,协助管理学院省重点实验室工作。接到任务后,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帮助下,我采取组团、抱团,激励与主动等多项措施促进工作,为学院科研工作作出了一定贡献:新增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联合实验室1个,共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实验室各1个。2015年我院立项省科技厅重点等省部级项目4项,其他各类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3项,进校科研经费84.5万元,立项率和进校经费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发表科研论文49篇,其中SCI收录6篇,获得发明授权2项,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重点建设学科、省科技创新团队均验收。 2016年,我院立项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取得重要突破,2017年再立项面上项目1项。2016年学院共发表各类科研论文87篇,其中SCI收录23篇,SCI一区1篇,SCI二区2篇,SCI论文的数量和档次均创历史新高;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项,出版专著1本。大力开展地方服务工作,组织科技团队,先后深入冷水滩区、零陵区、东安县、新田县、蓝山县、江永县、江华县等调研,对接科技合作项目,推进学研用结合,增强服务地方能力,并与企业行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已对接的企业或项目增至15家,获得横向经费57.6万元,4次承办行业产业发展研讨会,《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我院科技服务工作;改革了实习工作,推行“实习+毕业论文+就业”一体化培养模式,将学生实习延长至4至12个月,3年来累计选派学生1000余人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生产管理等工作,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加。

      我热爱这平凡的岗位,纵然渺小如一丝春雨,也要滋润更多的小草,纵使平凡如一缕阳光,也要温暖更多的心房!因为我是科院人,就定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之豪情!因为我是科院人,也定当牢记德才兼备、自强不息之校训精神,为母校的发展与辉煌奋斗一生。

      回顾这五年,是收获的五年,是成长的五年,是不断汲取养分的五年,我将继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小文,中共党员,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科技学院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湖南省三区人才,永州市科技特派员,现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植物保护;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永州市科技项目2项;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外校横向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课题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各类平台项目15项,获经费300多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授权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CSCD核心收录10余篇;获得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一),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三),永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现任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土壤消毒分会理事、湖南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植物保护学会理事、湖南省昆虫学会理事、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专家、永州市科技专家、湖南科技学院科协委员等。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