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五年发展 点滴印记】夏汉伟:梦想之路在西山脚下延伸(图)

作者: 摄影:

2017-10-24      字号:【    

LAKFQ@OKX[C}OS5TU`4@EAN

       我叫夏汉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我的梦想是遵循学校办有温度、有灵魂的大学的要求,努力做一个有温度、有正能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虽然这个岗位很平凡,但于我而言,是实现教书育人的梦想平台,是我挥洒汗水耕耘的地方,是我青春无悔的见证,所以,我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学校,通过努力,让梦想之路在西山脚下无限延伸。

梦想起步:做虔诚好学的求知者

2

 

       我求学于湖南科技学院(那时叫零陵学院),这里有学识渊博的大师、有底蕴深厚的文化和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很迷人的校园环境,作为学校培养的第一届本科生,我在西山脚下学会求知、做人,学会思考人生、规划梦想,在我最为莽撞无知的年代,学校给我提供了一片成长的沃土。在我满怀青春的时代,毕业留校,学校又给了我沉淀梦想的舞台。不管是这里的学生,还是做辅导员老师,我想这里带给我最珍贵的是虔诚好学、笃行求知的秉性,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作风,还有如西山一般的宁静品格。作为一个思想政治辅导员,我想只有虔诚好学,锤炼品质,掌握技能,才能更好地服务师生。尤其面对新的复杂形势、新的工作群体,只有源源不断地吸收养分才能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才能满足辅导员职业化的需要。为了加强工作理论学习,我参加了省级、校级等业务培训20多次,积极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努力训练好各项基本工作技能,如语言表达、谈心谈话、开好班会、活动策划、应急处置等等,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为了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我与同学们一起迎着朝霞参加早读,经常去班上朗读作品、宣讲工作,一点一滴地丰富和提升自己。我每天坚持写工作日记,及时地反思不足,总结经验,现在工作记录本有10多个。我深信,做好一个求知者,才能做好一个传道者。

梦想出发:做温暖贴心的引路人

)[8)$6JXKDDFKYBG3_YL%VA

       辅导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温暖贴心。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个学生,解决一个问题至少可以温暖一个人的心。与学生相处保持尊重,用真诚换得信赖。和同学们一起,我起码以身作则,要求大家做好的,自己先做好。对于平时学生的诉求,我必须件件有回应。晚上接到学生生病的电话是辅导员常有的事,校医务室看不了的病要帮忙送医院,没有医药费的要先把医药费垫付。一些学生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都能第一时间想到我,这令我很感动。在工作和学习上,学生找我改材料、改稿子,我当成作业,认真地提出修改建议。凡事亲力亲为,绝不过多占用学生时间。考试前要反复强调纪律,叮嘱大家诚信做人。在生活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有空,我会买菜做饭请些学生来家里吃饭,给学生补充营养。一些学生私下都叫我“老夏”,在朋友圈公开评论老夏饭菜的味道,感觉也很亲切。

       我希望学生都能有梦想,敢于去追梦。我的学生龙夏萍是一个特困生,家庭极度困难却顽强拼搏,自强自立考上大学,半工半读,成绩优异。我整理好她的个人事迹,到各班上召开优秀事迹推荐会,给大家推荐、宣传身边的榜样,今年4月她的事迹被《湖南日报》要闻版报道,6月,她的个人励志散文集《不苦》也在众人的帮助下出版了,虽然小有成就,但梦想之路还很远,需趁年轻继续去奋斗。

梦想延续:做满怀激情的追梦者

       辅导员工作有时也有很多困惑,如工作很繁琐,岗位压力大,不确定和突发事件比较多,辅导员身在基层,存在感相对渺小等等,网上也有很多调侃辅导员工作的段子。说实话,从事辅导员以来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坚持。可能这就像一次长跑,只要信念和激情都在,就不会轻易放弃。2016年,我整了一个朗诵材料《追寻一种梦想》,2017年,我又整了一个《青春的名义》,都在当年我们自己学院的毕业晚会上朗诵,面对学生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激情,我很坦然。如今,作为一个老辅导员,我在性格上更为成熟稳重,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历丰富了很多,工作经验也积累了一点,这更加坚定了我延续梦想的信心。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做的不仅仅要是日常事务处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制定人生规划方案提供科学务实的指导,帮助学生熔炼品格、训练技能、融会贯通,做学生梦想的助推者,做学校事业的助推者。

      在工作实践中,我认为保持一个充满朝气的心态很重要。学会用西山的青翠面对学生,就能播撒一路芬芳;学会用西山的坚守对待岗位,就能拥有一脸从容;学会用西山的无私熔炼品格,就会得到一份宁静致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科院人,我每天告诉自己:从梦想起步的地方再起步,从梦想出发的地方再出发,或许这就是我的使命。


       夏汉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现任该院学工办主任、党总支组织委员。曾担任中文系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个人奖励有:湖南省2012年辅导员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湖南省2017年“社会主义有点潮”演讲赛二等奖。4次获得学校工作考核优秀、3次被评为学校十佳辅导员、3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个人、2次被评为市优秀团干、2次获学校嘉奖,还被评为学校服务育人好员工、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校庆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等,相关工作奖励:2011年、2016年湖南省五四红旗分团委、2015全国大学生强国杯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奖、2016湖南省校园文化成果特等奖、全国优秀奖、2015校优秀直属党总支、2016年校学生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