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廖海燕:倾心教学乐育人(图)

作者: 摄影:

2017-10-12      字号:【    

2014年拍摄于美国肯恩大学办公楼前

2014年,赴美国肯恩大学参加培训

英语专业1104班主任x

英语专业1104班主任

     【名片】廖海燕,女,共产党员,湖南永州人。湖南省精品课程《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主讲教师,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多年,曾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三)、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科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等荣誉称号,主持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近20篇。


     “作为教师,应当在教育中融入真心、真爱、真情,给学生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这是从教多年以来廖海燕老师的最深感触。

    “标准的发音,亲切随和的笑容,活泼的课堂气氛,这是廖老师给我们的课堂,她喜欢用鼓励的方式来激励我们学习,我们很喜欢也很幸运能够成为廖老师的学生。”谈及廖海燕老师,学生们对她称赞连连。

     然而,这样的课堂并不是一蹴而就,备好一堂让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的课并非易事,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这是廖海燕常常思考的问题。“学生越来越新潮,老师的思维也应当及时跟上。”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尝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廖老师倡导学生团队合作学习,推动学生自主思考,在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她还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让学生敢于质疑,在主动思维中对已知或结论等积极辨析判断。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她认识到课堂教学是一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艺术,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比如为了备好《综合英语》中的“How Reading Changed My Life(阅读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这一课,她在图书馆、网络上查找了许多相关资料,进行课堂设计。在教学中她采用了讲授法、类比法、案例法、合作式教学法、观察法、启发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来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学习,通过创设“世界读书日”情景,巧妙调动学生的“思维参与” 而非简单的“行为参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给学生想、做、说的机会,让学生讨论、质疑、交流,围绕“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快乐还是功用”展开小组辩论,让学生在批判和思考中促进了能力的提高,培养了学生的批评性思维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她还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要相信学生的创造性,大力发挥他们的主体性与能动性,激发他们蕴藏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在课后,她与学生们探讨 “读书的意义”并制成视频,大家互相交流阐述心声,在这个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的过程中,大家学到了新知识,增进相互了解,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廖海燕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多年来其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成绩在学院排名均为前列。2014年她以全省复赛第二的好成绩进入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并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谈及自己的成绩时,廖海燕说:“这一切都应归功于优秀的教学团队,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细心指导帮助了我。”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没有科研做支撑,教学就会失去灵魂。教学之余,廖海燕不断学习与教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努力使自身的科研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在教授《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课程时,她把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与反思转化成了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通识教育视野下英美文学课程考评模式研究》。这一改革从英美文学的教学目标入手,加大了平时成绩所占的比重,重点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调学生的文学批评能力、文学创作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她尊重学生个性,加强与学生的平等对话和交流合作,鼓励学生创作与创新,促进学生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切实改善了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效果。

   “廖老师在平常对我们的指导总是耐心细致,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交流畅谈。”外国语学院蔡丹同学说。在担任英语1104班的班主任期间,廖海燕老师诚心关爱学生,耐心教育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认真做好后进学生的教育工作,班上学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辛璐荣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宁琳升荣获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写作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彭基莲荣获湖南省2013年“省三下乡优秀个人”并考上了湖南大学学科教育方向的研究生……

     2014年,廖海燕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并获综合英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课程证书,同年7月,在美国肯恩大学参加了“英语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质量提升”培训。此外,她还是学校英语语言文学重点建设学科的成员,参与了外语系“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和外国语学院“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的建设。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廖海燕秉承的教育理念,“做一位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老师,努力让学生成长、成才。”廖海燕说,她要继续用她的热情与激情、爱心与耐心履行好一名人民教师的真正职责。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