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影像科院
《点燃青春的梦想》——校长曾宝成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摄影:

2017-10-09      字号:【    

点燃青春的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我谨代表全校1100余名教职员工和11000余名老生,向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新疆、海南等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老挝的3937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看到一张张青春阳光的脸庞,作为校长的我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你们当中有来自古丝绸之路要塞——甘肃的孝心女孩刘盼同学。开学报到时,她为了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让妈妈睡在自己的床上,而自己去体育馆打地铺。有受邻家姐姐影响而来到科院学习同一专业的王亦琼同学,因为同一个文学梦,她们现在有了一个共同的家。你们中也有热爱中国文化,来自老挝的阿雷、美珍珠、筱七同学。总之,无论你是南北远来客,还是潇湘逢故人,今天,我们都相聚在了一起,祝贺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科宝中的一员!

同学们,“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你们将要在美丽的湘科院度过最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大学四年,你是要做一个沉迷于“王者荣耀”无法自拔、意志消沉的落后者,还是成为一个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践行者?这是同学们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想借这个机会寄语同学们:点燃青春的梦想,继续远行。

点燃梦想,继续远行,科院给你追梦舞台。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湘科院展开新的人生画卷,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是一幅画,更是一本书,永州山水能给予你们创造的灵感。

青春是一匹野马,科院便是你狂奔的舞台。这是一个追梦的好地方。学校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为代表的科学家;有从北大而来,驻根永州,带领学生专注于学术研究的湖湘名师张京华教授等一大批优秀学者;也有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何卫民、李文艺等一大批年轻博士。科院更有着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息,幽静雅致的校园环境,尤其是今年暑假,所有宿舍都安装了空调和热水器。卓越的校友、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优良的办学条件,这一切都在为你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保驾护航。

点燃梦想,继续远行,榜样指引努力方向。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你们身边,有许多值得学习的榜样,你们应该向他们看齐。例如,要向人文学院的龙夏萍同学学习,她坚守文学梦,不惧家庭苦难,出版散文集《不苦》,摘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要向创业达人江小梦学姐学习,她坚守创业梦,在校读书时斩获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二等奖,获得20万启动资金,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要向外国语学院学霸寝室桃四A栋225和B栋425学习,她们坚守考研梦,大学4年共获奖百余项,6人考研成功;要向化生学院辛秀同学学习,她坚守学术梦,在学术研究道路上孜孜不倦,与老师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高端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当然,你们更要向身边的一批批“舜德学子”学习,他们身上都有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自立自强等美好品质。

点燃梦想,继续远行,“三心”铸造精彩未来。

同学们,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必定会遇到荆棘、坎坷,但我们一定要振奋起来,直面命运的风浪,让我们用初心、匠心和敬畏心去精心守护人生的梦想。

首先,初心。《诗经》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无论你走多远,别忘了你出发时的目的。不忘初心,不忘大学精神。追求真理、探究未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大学精神的内在要求,与此精神一致的“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科院校训是一代代科院人的价值取向。同学们站在新的人生起点,要不忘大学之精神,秉承校训之要义,不忘为国家和平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而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不忘最初的你。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通过自己的学习、实践,努力发芽,努力开花,努力成长。面对大学四年这张空白的画板,希望你们能从心着墨,不枉初心。

其次,匠心。昨日,读到《青年文摘》一篇关于“真品与赝品”的短文,启发很深。画家毕加索成名之后,其画作在市场真假难辨。有位画商故意拿着一副毕加索的真迹找毕加索鉴定,可毕加索却摇头叹息,不屑一顾地说:“这是假画。”画商傻眼了,毕加索却自嘲:“作画不用心、不用情,即便是我画出来的,也是冒牌货。”同学们,这段逸闻告诉我们,真品不仅要是创造者本人所为,还要不缺创造者的匠心。我们的教育需要“匠心”精神。学校实施“精品意识、精英人才、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励校风、精美校园”发展战略,就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对于同学们而言,学习也需要“匠心”精神,要培养精励的学风校风、发展精湛的专业能力。

再者,敬畏心。我们要敬畏生命。小小的种子能冲破厚重的泥土见到明媚的阳光,嫩嫩的草芽能经住寒冬的考验,迎来美丽的春天。同学们也要克服生活、学习中的种种困难,磨练自己的意志,使自己更加成熟、坚韧、强大。我们要敬畏时间。歌德说:“时间是我的财产。”但是只有赋予时间以意义,时间才是你的财产。敬畏时间,自强不息,把时间用在学业上,才不会荒废学业。那些上课想来就来,不想来就逃的人,必将放任自流,无所成就。我们要敬畏纪律。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否则,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目空一切,纪律涣散。我们开展军训,是为了锻炼身体,磨炼意志,更是教导同学们懂规矩,守纪律。对纪律心存敬畏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素质。有句话讲得好:“畏法度者最快活。”遵守规矩与纪律的人,才能坦荡快乐地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湖南科技学院欢迎你们!希望你们珍惜青春,发奋图强,德才兼备,自强不息,为国家、为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你们的强大力量!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