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唐阳华:教学服务的“微笑天使”(图)

作者: 摄影:

2017-09-29      字号:【    

IMG_5055

【名片】唐阳华,现任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务办主任。2003年、2008年、2012年、2013年度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授予嘉奖; 2009年、2013年、2014年度被评为校工会积极分子;2007、2010年、2015年年终考核为优秀,2010、2011年并被评为校优秀工会干部,2012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学秘书。

【故事】这是一个星期天的傍晚,美术楼南楼306是整栋楼还唯一亮着灯的办公室。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唐阳华忙碌的翻阅资料、快速敲打键盘的身影,在她看来,“星期一是一个星期教学工作的开始,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务好老师们的教学还有学生们的学习。”

1999年9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刚参加工作不久担任系部教学秘书的唐阳华尽管一天跑前奔后,累得腰酸背痛,却是手忙脚乱、小错误不断。尽管那个时候领导和前辈们都对她报以鼓励的微笑和安慰,但责任心极强的她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那个时候开始,唐阳华就暗下决心:教学工作无小事,必须要细致又周到。

于是,唐阳华坚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到办公室熟悉业务,学习教学管理文件和相应的业务知识。凭着勤奋努力,她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就记下了所负责专业的38名老师、42个学生班级的所有上课课程、时间和地点以及相应的课程要求。

业务情况熟悉了,业务技能提升了,唐阳华仍不满足。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拜访资深的教学管理工作前辈,通过网络开展自学,报名参加计算机培训班……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不仅很快的熟悉了自己的岗位工作,并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思考,创新了工作方式和理念,先后总结提炼出“细、巧、准、勤、爱”的“五字教学管理工作法”和温馨服务的“微笑工作要求”。

对于很多教学管理工作而言,排课无疑是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牵涉的学生、教师、班级的范围广,而且对于时间的调度要求高,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整个教学工作,出现严重的教学事故。对于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而言更是如此,因为该院教学具有教师数量庞大、小班教学班级数量多、课程阶段性设置复杂等特点,为了排好课,唐阳华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可对此,她却始终微笑面对,无怨无悔。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份工作是我自己的选择,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的做好工作是我对党和自己交上的最好答卷。”唐阳华说。

2016年9月10日,12级毕业生小李从遥远的甘肃给唐阳华打来电话:“唐老师,谢谢您,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祝您节日快乐!”

唐阳华常说:“学生们都还年轻,总难免会遇见一些困难,会有一些考虑不周到的事情,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有了困难、遇见问题,我们不帮,谁帮?”一句朴素又简单的话体现了她的服务原则和理念。

“唐老师,马上要评教了,我的系统密码忘记了怎么办?”“老师,我的过级证书不见了……”“这个报考文件当中很多内容我想代表班里同学咨询一下您”……

唐阳华总是微笑着说:“同学们不要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

辅导员欧阳智超介绍,自己眼里的唐阳华老师平时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却又总是笑容满面,对于老师和学生们的帮助也总是不遗余力、不嫌麻烦。

2016年11月,唐阳华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医生要求马上住院进行手术治疗,但她却因为工作一直拖到寒假才手术。手术后的唐阳华两颊浮肿,脸色蜡黄,但微笑依然荡漾在她的脸上。“我要尽快的好起来,还有那么多事情需要我去完成……”而在病床上的她,依旧是电话接个不停,协助其他同事完成一些工作。

在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18年时间里,唐阳华兢兢业业,时刻将热情和严谨注入岗位,用真诚和微笑服务师生,用平凡行动诠释敬业奉献的真谛。她总想把每项工作做到更好,为了安排好考场,她常常顾不上按时吃饭;为了协助教学大纲,她连续很多天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为了方便给学生们答疑解惑,她先后加入过一百余个QQ群。

教学管理服务无小事,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包含了唐阳华对本职工作的牵挂,还有对学生的关爱,一个又一个贴心、及时的关怀,对老师和学生们而言,远胜过无数的言语,所有的付出与汗水都凝聚成了累累硕果。而未来,唐阳华将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进一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