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退休教师刘震撰文谈家庭文明建设

作者: 摄影:

2017-04-18      字号:【    

       家庭是什么?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人成长的摇篮,家庭是幸福的港湾。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家庭的文明与和谐至关重要。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详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与此同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会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溶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还教导我们:不论时代发生了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了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 点。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从全面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家庭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述了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全国人民创新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每个人一生中都要接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人首先接受的是家庭教育。因此,任何人身上都烙有家风的烙印。何谓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是给每个人特别是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它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它是集思想、情感、态度、精神、情趣、生活习惯等为一体的综合体。家风是家庭的性格,是家庭的形象,是社会的细胞,是国风的基础。

2014年春节前后,《新春走基层》节目,央视和光明日报以道德话题为切入点,组织家风家教大讨论。去年国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大会,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亲切接见了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十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我认为这是适时的引领,是家庭建设从社会细胞抓起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也是当今社会净化社会风气和家庭风尚的迫切需要。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虽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快速的社会变迁也带来一些社会道德失范,人际关系紧张等新问题。而在问题背后,都可以找到道德继承断裂,家风家教缺失的原因。因此,加强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要求。家风与家教唯有从社会基层的细胞“家庭”入手,才能夯实社会大厦的基石。

搞好家庭文明建设,必须要全家成员共同协同参与。广大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家庭成员职位不在高低,能力不在大小,但只要重视家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就能为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发展应尽的一份光热。

家庭文明建设决不能仅看成是自己的私事、小事,家庭和国家的事业的发展、民族的进步、社会的和谐紧密相联。我家现在是一个拥有19口人的普通的大家庭,自全国开展家风家教讨论后,激起了我对这个问题的强烈共鸣,特别是去年国家又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大会,更引起我对建设文明家庭的向往和追寻。回顾自家的家庭文明建设,也曾做过一些工作,有过一些成功的地方,也有不少的失误。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家开始追寻“爱国、敬业、勤俭、善良、和谐”的清贫家风,为了更好地鞭策自己和教育后辈,我对自己家庭生活历程进行过初步的总结,并于2008年写出了一个粗浅的并命名为“岁月”家训:“岁月艰难,不息自强;事业平凡,儿孙满堂;子女从教,感恩勿忘;金婚夫妻,和谐淡装;情天亦老,人间沧桑;期望后辈,放眼前方;坦然心态,健康平安”。这个以“岁月”命名的家训写成后,打印放大挂在客厅,不觉已有九年,为的是让全家人共同遵守,互相监督,相互勉励,以推进和创新自家的家庭文明建设。在家训的鞭策和推动下,我家曾先后两次受到了永州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即对我五个儿女先后当上国家教师和我与老伴的和谐金婚等先后两次作了采访和报导。2016年度又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五好文明家庭。我认为这些表扬其实都是过奖了,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家的信任、关怀和厚爱,是对我家的鼓励和鞭策。我家的文明建设可以说是刚刚在起步,远不如其他兄弟家庭,今后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自己的家庭和千千万万的家庭一样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在家庭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对家庭命运的变化发展也有过一些初步的探讨,具体说来:

一、国家命运决定家庭命运

我在家庭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全国亿万家庭的命运首先是由国家命运决定的。事实就是如此。如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决定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人民才有了自己当家作主的家;国家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领导全国人民奔小康,广大家庭才首先解决了温饱并有部分家庭先富起来了;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决策,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奔小康,对部分贫穷地区实施精准扶贫,一个也不让丢下,让全国亿万家庭逐步共同富裕起来了。

以上事实足以说明,国家命运是决定家庭命运的。所以我更深深体会到,国家好、民族好,以至本单位好,才有我们老百姓的好,才能有亿万家庭的好。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学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知识可以改变家庭命运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我逐渐体会到,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知识不仅可以改变国命运,也可以改变家庭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接见部分政协委员时说的,“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只要回顾一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史就足以说明。国民生产总值由过去的一穷二白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我国已初步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人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的富裕起来,千千万万的家庭由缺吃少穿到温饱到全面奔小康,全国亿万家庭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种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提出科教兴国,搞四个现代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推动了科学技术发展,带动了国民经济发展。因此,我体会到,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氛围下,国家只有发展教育和科技,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才有实力,才能使中国对世界作出较大的贡献,才能有立足世界之林的能力;一个家庭,也必须科技兴家、人才旺家,家庭才能兴旺发达,才有实力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较大的贡献,才能使家庭的命运变得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这里我还想说明一点,以上我说的“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一般而言、泛泛地说的。“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一种被历史检验了的正确导向,而在当今社会,每个人是否能够成功,还要看其获得的知识能否与自己的具体情况和内在发展潜力相匹配,特别是是否有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的决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不能以某些人有了硕士或博士学位一时未找到“理想”的工作来否定“知识能改变命运”的导向。

三、自强不息可以改善家庭命运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说,一个人若想强大自己,必须不畏困苦,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努力。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我体会到这段话讲得很好,意义深远。于国家、于家庭、于个人都可以作为引领。回顾我国建国以来的发展史,由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除了靠党和国家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引外,还靠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的引领;再回顾一下我们湖南科技学院的发展史,中师——师专——零陵学院——湖南科技学院,到今天还荣获“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的光荣称号,除靠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指引外,还靠的是“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引领;再联系各个家庭变化发展的情况,为什么有的家庭能够建设得很好,人才辈出,文明幸福,对国家贡献大。我认为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存在“自强不息”的内因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教导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他还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得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因此,我体会到,一个家庭文明建设如何,除了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引外,还必须靠自己家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努力奋斗。只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才能不断使家庭面貌得到改善,才能使自己的家庭有能力给国家多做贡献,才能使自己的家庭文明建设越来越阳光,日子过得越幸福美满!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