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中瑜访谈》之欧光川:痴心科研忘疲倦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6-04-29      字号:【    

\

  在永州古城的西山脚下,有一座全市唯一的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湖南科技学院。在该院的诸多院系,活跃着一批知识精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心血培养学生,用自己的学术研究支撑着学校发展。化生学院副院长欧光川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位,记者利用应邀到该校参加会议的机会采访了他。

从硕士到博士 他对知识如饥似渴

  “我1999年毕业于吉首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新田县工作了两年,想想觉得化学领域入口虽窄,但天地很宽广,还有很多空间供自己发挥,于是在2001年去考研,到中山大学读了三年。”

  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学校,位于花城广州。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信息发达,科研机构云集,教育优势突出。欧光川在那里求学数载,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的导师姓鲁,山东人,搞学术很严谨,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本来我有硕博连读的机会,由于不能接受导师对学生严厉的性格而放弃了读博。”

  2004年,欧光川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调入湖南科技学院。作为引进人才,学校给了他一套房子,待遇还不错。

  “在学校一边搞教学,一边做科研,很快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如何将科研成果用文字表达出来?因为得到了预想的实验结果还只是完成了科研工作的一半,而如何用英文撰写论文并发表,这更加重要。而自己那时候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领悟不够。为了力求更好,所以决定读博。”

  2006年,欧光川读博时,还是选择了中山大学的鲁老师。因为他离开导师两年的时间里,越想越觉得严厉的导师对自己科研成长的好处。他觉得,在广州那块土地上,有一种东西,像磁力一样吸引着他,有一种东西像推力一样,推着他前进。

 \

  年课时逾三百 他对教学兢兢业业

  受聘于湖南科技学院化生学院以来,欧光川任教过《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胶体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文献与检索》等课程,年均工作量达300课时以上。

  “没有感觉到累,因为我平时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认真备课,如何紧扣教学大纲,用同学们最感兴趣最能接受的方法教学,带他们做实验,帮他们解开疑惑。我是大学老师,授业、解惑,是我的职责。”

  作为博士生,欧光川每年都要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他至少指导了6届40余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从学生的选题、检索整理文献、实施实验计划到撰写论文,每一步都严格把关,使学生把大学四年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致力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和创新能力。

  “2013年,我指导几个学生申报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学生项目负责人姓黄,他在校身兼数职。拿到项目后,自己要他带几个学生来做实验。可能他在社团兼职的事务很多,自己来不了,而让其他几个同学来。我见了,觉得不妥,于是找他谈心,问他:你作为负责人,怎么能缺席实验呢?经过沟通,他有了改变。可是,实验之后,写论文,他们中间有半数比较拖沓,自己就紧追不舍,要求他们必须按时结题。在这一点上,我发现自己学到了导师的作风,对学生要求严格,对学术必须严谨,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在我的督促和指导下,该项目总算顺利完成,学生们的论文顺利发表了。”

  是的,正是在欧光川的带领下,该项目“基于多金属氧酸盐拓展结构的合成与表征”同时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使教研室的质量又上一个台阶。他负责的化学教研室荣获“湖南省优秀教研室”称号。

\

  把实验室当家 他对科研恋恋不舍

  “我读博士回来时,很想在校做出一些事情来,可是,苦于条件限制,不能好好发挥。校领导获悉后,十分重视我们博士们的困境,不但实施了“英才支持计划”,而且下大力气购买了大批仪器设备构建实验平台等留住人才的措施。仅以我们化生学院来讲,最贵的一台设备投入超过200万,各种设备资产累计超过3000万,这是很了不起的。现在,我们化生学院的实验设备,与长沙的一些高校相差无几,这让我们感到欣慰,看到希望,倍受鼓舞。”

  欧光川唯一的爱好就是打羽毛球,平时基本上是三点一线:家里——办公室——实验室。在同事及学生们眼里,他更多的时间是待在实验室的。每当他走向实验室时,同事们就问:“咦,又去实验室搞科研啊?”而他只是习惯性地点点头。

  “实验室的甲苯、甲醛、甲醇等有机溶剂,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有些仪器也有辐射,像X光之类。干一行,爱一行。我们搞实验的,避免不了这个,只有采取通风方式,尽量减少危害。所以,已婚女性在要孩子时提前一两年不进实验室的。有一段时间,自己做实验太频繁,发现头发掉得特多,洗脸洗澡时都掉。后来,有一段时间做实验少了,头发掉得也少了。”

  在欧光川看来,干任何事情都要有兴趣,没有兴趣就干不好事情,搞不好实验。有时候,当完成一个实验,马上进入论文写作时,欧光川心里就有一种尽快发表出来让天下同行都知道的冲动。

  相关链接:他们这样评价他

  和他共事很多年了,欧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勤恳和踏实,他做事条理分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堆砌出卓越的科研成绩,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非常愿意跟他共事,一起研究一起分享科研的快乐。

  ——湖南科技学院化生学院 姜红宇博士

  欧老师在平时指导我科研的时候从不摆老资历,而是像一般朋友一样相互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我很欣赏他这种风范。

  —— 贾国凯

  实验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头雾水,没有太大的信心,欧老师一直给我们加油鼓劲,非常坚定地做实验,经常熬夜到很晚,有时节假日也留守在实验室。有一次我们正在上课,他发来短信很激动地告诉我们实验有了新进展。欧老师已完全融入到学生群体之中,并且成了他们的一份子。

  ——化生学院1101班学生 周东来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