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李德团:严以教学 慈以育人的“麻辣鲜师”(图)

作者: 湖南科技学院 摄影: 系统管理员

2014-11-19      字号:【    

 严以教学  慈以育人的“麻辣鲜师”

——记新闻系教师李德团

记者 邓斯婕  周旦

“他有两副面孔,一面严肃冷峻,对学生要求严格,对工作苛求完美;一面幽默风趣,待学生如亲似友,与师生谈笑风生,每一面都是真实的他,稳重内敛而洒脱爽朗的一个老师,”学生殷颂这样描述他。他就是学生们眼里的“团长”——新闻系广告学教研室主任李德团。

风华正茂,青春尚好,长相英俊的李德团,无论传道、授业或科研都异常严厉,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学生,而对于学生成长的喜怒哀乐,却拥有超越年纪,异于性别的耐心和细心。他专业学识丰厚、视野开阔、见识多广、个性鲜明,严厉而富于爱心,深受学生喜爱。

严厉诙谐并存  打造李氏style

广告学专业极具时代气息,信息容量大、俱时入流强,要求老师不仅知识储备充足,视野保持前沿,既淋漓尽致拓展书本知识,又旁征博引业内优秀成果,增加课堂的魅力,形成自己的风格。

李德团的课与众不同,独具李氏风格,讲严厉,接地气,赶潮流。他规定:谁迟到,谁优先回答问题;谁上课被发现吃东西,就要一口气吃完等。“李德团老师的课堂纪律非常严格,但师生之间互动多,课堂气氛活跃,”学生高杨泽华认为。同事刘春侠说,“李德团是位十分有个性的老师,极具魅力。”她告诉记者,李德团偶尔会用一些时下的网络用语,来活跃课堂气氛。他会将“你的答案如此牛逼,我也是醉了”这样的话用在课堂,以此鼓励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李德团注重课程创新改革,课堂互动。他积极插入互动、讨论、点评等环节,使学生边学习边思考,不罔不殆而有所得。李德团上《中国广告史》课时,将史实材料与现实状况串联,采用案例分析法,让学生了解相关历史背景,拉近史实广告与现实广告的时空距离,并辅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导入课堂,吸引学生上课。同时,他提出“项目促学”,即通过“读书笔记”和“案例分析”促进学生学习。读书笔记旨在让学生多读书,在书中感悟历史与生活。“红黑榜”是通过实名制对学生的读书笔记进行点评,学生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多读书,多读书没事”。案例分析注重对学生历史背景的了解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奠定广告创意基础。田思华同学对记者说道,“每次上李德团老师的课都有一种渐臻佳境的感觉,很自然地就把我们生活中的事例和广告连接起来,又从广告中的文化含量引入我们对广告历史的思考。”

关爱无时无刻  相处亦师亦友

赞科夫曾言,对学生的爱,首先应当表现在教师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已的精力、才能和知识,以便在对自己学生的教学和教育上,在他们的精神成长上取得最好的成果。李德团给予学生的关爱不仅仅是学习上的指导,更是作为一个长者、朋友对学生生活、思想上的关爱。他深入学生,想其所想,倾尽心力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李德团说道:“作为一个父亲,我希望我的孩子对待自己的未来能够一丝不苟,这是原则问题,我要对他负责。同样的作为一群孩子的老师,我有责任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为他们提供悉心周到的服务”。

在新闻系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上,他饱含深情地做《我知道你为什么不知道学习》的主题演讲,细致入微的鞭策,贴近心声的告诫,循循善诱的教导,淳淳向上的鼓励,孜孜不倦的劝学,无不体现出李德团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关爱学生的情深意切和赤字之情。校党委书记陈弘评价,“李德团老师的《我知道你为什么不知道学习》,体现了一位青年教师爱教、爱生、爱校的拳拳之心,学校需要这种可贵的精神与理念。”

蒋孝芳在接受采访时谈道,“团长”是一个很棒的老师,课堂内他授予我们专业理论知识,带领我们畅游广告学科的多彩世界,课堂外也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他会和我们一起运动,期间我们共同探讨各种问题,擦出创意火花;他也会像家长一样,叮嘱我们广泛阅读各类书籍,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内涵。

激情扬帆破浪   科研永无止境

新闻传播楼的广告教研室里,讨论争辩,气氛激烈。“别急,一个一个慢慢来,我帮你们仔细分析论文的提纲”;“我认为你的论文需要重新思考一下,抓住主题,切忌跑偏”……粗糙而结实的双手在密密麻麻的论文上标记着,干裂的嘴唇早已忘记桌上的饮水。学生施凯仁说,李德团对工作十分认真,对学生非常负责,指导学生做课题研究或者创作科研论文,非常细致入微,就算一个小小的错别字也不放过,他还会不厌其烦地叮嘱学生注意细节。有时候学生觉得他的要求特别严格,但大家慢慢地都理解他了。 

自2009年来到新闻传播系,五年时光,李德团带领广告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奖、大广赛、金犊奖等国内国际广告专业大赛,用汗水摘取累累硕果。他组建的参赛团队先后荣获金银铜奖及佳作、优秀等80余项奖项,两次荣获“优秀组织院校奖”,其中受他指导的学生共获得60多项奖项。

毋庸置疑,李德团组建的参赛团队成绩斐然,可他从未自鸣得意,他说,“我努力培养更多的人才,积极呼吁学生参加比赛,其实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美丽构想。我希望,通过这些比赛,帮助学生树立团队意识,拥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情比金坚的团结协作精神,取得优异的成果,不断更新广告流动”。自担任广告学教研室主任以来,他坚守“有为才有位”的信念,积极谋划实效活动,多次组织教研室老师探讨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主持了2项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并担任融媒时代普通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科核心课程“十二五”规划精品教材《广告文案》编写副主编,并撰写三章内容,共计7万字。

“李德团以对广告的热爱,焕发对学生的激情,花费大量时间与心血带领他们参加可锻炼能力的各种比赛,他也是一位极有能力的人民教师,青春正好,才华横溢,”新闻传播系系主任杨增和给予他高度评价。

他从内到外散发着诗书才气,对学生要求过于“苛求”,批评缺点鞭辟入里。同时,他与学生亦师亦友,情深意切守护着他的弟子。独树李家范的“麻辣鲜师”,凝聚着湘科院最青春、最靓丽的活力,传道、授业、解惑、育人、树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