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戴建业教授应邀来校指导中文学科建设(图)

作者: 邓燕慈 摄影:

2024-04-15      字号:【    

I}6XLA4@4}O9IYP$)KT8$1S

      本网讯(记者 邓燕慈)“永州之于柳宗元就好比黄州之于苏东坡,是福地是宝地也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当代教师沉下心做学术的好地方……”明德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笑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4月12日,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戴建业受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指导中文学科建设。

文法学院院长谷显明代表学院对于戴建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开展对南岭走廊与潇湘地域文化研究,学校建有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南岭走廊与潇湘文化研究基地、湖湘文化外译与对外传播基地、永州地域文化与文化自信研究基地等平台,形成以柳宗元为代表的古代湖湘地域文学与文化方向,以周敦颐等地方学人文献整理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方向,以湘南方言为代表的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方向,以文学与文化关系比较为代表的潇湘文艺与比较文学方向,以瑶族文化、女书文化为代表的南岭走廊民族文学与文化方向,产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会上,戴建业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华中师范大学担任学科带头人的工作经验,向师生传授自己的治学之道。他指出,建设一个学科很难,学院需要加强学科梯队建设,为教师营造一个相对轻松的学术环境,让每一个老师能发挥专长、干出成就。希望青年教师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聚焦自己的研究方向,掌握一门及以上的外语技能,利用网络打破学术壁垒,拓展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他强调,青年教师要认认真真地学,踏踏实实地干,不受外界因素影响,向内努力钻研,向外积极探索,用一生持之以恒静心钻研,一定能做出一番成就。同时,寄语青年学子要多读书,不浮躁、不焦虑、不盲从,做真实的自己。

OPORSM@{`LNU}[CRD[ES~E5

在互动交流环节,青年教师与学生积极提问,互动交流,从学术探讨,到生活经验分享,现场师生笑声掌声不断。戴建业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如何上好大学语文课以及如何打造生动的课堂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座谈会后,戴建业教授一行考察了柳宗元笔下的法华寺、龙兴寺、小石潭、朝阳岩、愚溪等文化遗址。中国柳宗元研究学会顾问蔡自新,中国柳宗元研究学会副会长、永州市柳宗元研究学会会长翟满桂,中国柳宗元研究学会秘书长杨金砖,学报主编、南岭走廊与潇湘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潘雁飞,文法学院院长谷显明,党总支书记张能泉,文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并陪同开展文化考察活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