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献策永州”金点子摘登

作者: 摄影:

2024-03-29      字号:【    

近日,湖南省委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献策湖南”金点子征集活动,我校教师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加速中部地区崛起

尹向东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新动能。”如何把教育、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建议:

一、 优化教育体系:高校及时更新课程内容,确保数字技术和知识在课程中得到充分覆盖。推广跨学科学习,培养具备多种技能和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二、 技能培训和认证: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课程,建立数字技能认证体系,鼓励个人和企业参与认证,提升数字人才的专业性和可信度。

三、 实践经验和项目参与:提供实习和项目参与的机会,让数字人才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

四、 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教育理念。

五、 激励与保障: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对在数字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 创新能力和思维的培养:鼓励创新思维和跨界思考,培养数字人才具备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七、 职业规划与发展:为数字人才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帮助他们明确职业目标和发展路径。


大力推进永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潘清远

一、 顶层强设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 “文化”,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性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努力使其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二、 人才强培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第一关键资源的理念,做好人才的培养、使用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人才的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积极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发挥协同作用和规模效应,聚集资源,凝聚人才。

三、 成果强转化。文化创意产业必须强化成果导向,要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作为有关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成果的转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构建现代产业学院多维合作协同机制

助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

罗哲

一、 加强需求与培养协同,建立校企政多元融合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机制。现代产业学院应以产业对于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设置,促进学科融合,实行校企师资互聘,联合开发课程、编订教材,践行资源共享、基地共建、课程共教的人才培养“双赢”协同发展道路,培养重点领域急需人才。

二、 加强科研与产业协同,建立多模式联合科研产出协同合作模式。现代产业学院应调研地方产业技术瓶颈,凝练科研攻关方向,以产业问题为牵引,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灵活变化的集成攻关科研团队,校企联合开展创新研发工作,专注科研成果产出落地转化效力,并合作共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搭建科技创新技术交流平台,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为企业培养一批技术骨干。

三、 加强特色与地域协同,建立产学研用创多层次融合共同体。现代产业学院应瞄准地域特色经济,打造特色应用学科,构建特色学科融合地域特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践改革协同机制。以人才培养、科研产出为契机,围绕特色形成集群布局,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且各有特色,可复制可参考的现代产业学院发展新模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