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网:湖南科技学院打造行走的传统文化交流课堂

作者: 刘琴 周平尚 摄影:

2024-03-29      字号:【    

湖南教育网:http://jyw.hnedu.cn/zx/gx/3068467.shtml 

现场体验

本网讯 3月24日,湖南九嶷山风景区来了一群特别的“游客”。湖南科技学院联合湖南九嶷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该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和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的学生、潇湘文旅研学社成员,共同打造了一场“沉浸式”行走的传统文化交流课堂。

活动以传承和弘扬道德文化的鼻祖-舜文化为主题,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外学生们观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舜帝祭典暨中外交流祈福仪式。他们换上祈福服装,与当地居民一同虔诚祈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疑琴派第四代传承人欧阳平彪,现场演绎舜帝南风歌等经典古琴曲目,引领中外学子了解“舜弹五弦之琴,以歌南风,以礼乐来教化大众”的典故。舜德孝老爱亲学子邓慧芊,以自身行动践行孝老爱亲实践经验,宣讲舜德孝文化。外籍教师梅西博士及留学生代表,用英语介绍九嶷山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友谊树

中外学生还在舜帝陵广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经典国风的京剧表演、独具地方民俗特色的竹竿舞、活泼欢快的土库曼斯坦舞蹈、悠扬婉转的阿尔及利亚歌曲演唱等表演轮番上演。留学生们与在场人员一同植下了象征国际友谊的“友谊常青树”。

留学生们体验了舜德孝文化后,便用行动践行舜德孝文化,纷纷与家人视频通话,了解家人的情况,汇报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家人一起享受这难忘的时刻和美丽的风景,让相隔万里的家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然风光的优美。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一直致力于搭建更多文化交流平台,为地方文旅的发展以及文化多样性和文明互鉴贡献科院力量。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中外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传播与传承,同时助力九嶷山景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讯员 刘琴 周平尚)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