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文法学院:推进“四实”课堂,促进教育变革(图)

作者: 摄影:

2023-10-09      字号:【    

1

本网讯(通讯员 蒋梦娟)10月7日,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处副主任、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陈铿来校在潇湘大讲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五多课堂”理论构建与实践者、正高级教师吴春来,文法学院院长谷显明出席讲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永州市九中教师团队和2210班的学生,文法学院2020级、2021级汉文专业学生参加座谈会。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副教授、湖南科技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忠华主持。

2

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陈铿教授《白杨礼赞》教学示范课。示范课堂内容丰富、充满激情、讲解透彻,师生之间尊重、坦诚、碰撞、争论、对话,生动展现了“四动”与“四实”。 陈铿指出,“四实”课堂应遵循“四实三关”的教学方法,“四实”即为“形式朴实、内容扎实、活动充实、学习真实”,“三关”则是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关注学生的思维提升,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通过“四实三关”的教学方法,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课堂形式,优化课堂生态和课堂教学范式,提升学生学习品质和学习效能,从而推进课堂变革。

3

陈铿、吴春来、刘忠华等教师围绕“学情视角下的四实语文课堂”展开了积极对话,问题新,对话深,气氛好。他们还与现场师生以“明德讲坛——学情视角下的四实语文课堂”为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生动体现了“四实”模式要求,坚持将“情境调动、问题驱动、师生互动、工具撬动”四个方面贯穿始终,可学性强,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实习和工作中要加强学习,认真钻研,不断吸纳先进教学理念,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