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新突破!学校获批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利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图)

作者: 孙明 胡佳星 李谌涵 摄影: 宣传部

2023-09-13      字号:【    

       

未命名       

本网讯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组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依托我校、湖南大学、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建设的“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利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组建,这是湖南省首家聚焦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将重点解决砖石质文物的数据采集自动化、病害诊断智能化、活化利用智慧化等科学问题,围绕砖石质文物云平台构建、健康模型与智能预警、大数据智慧应用3个方向,聚焦全要素智能云检测、全周期智能云监控、智能修复及预防性保护、虚拟现实孪生智能融合、全寿命周期智慧运维等核心关键技术,培养砖石质文物保护领域的专业人才,构建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和利用专有装备产学研用联合体,服务砖石质文物保护和文旅发展产业,为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省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文保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该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湖南乃至全国的砖石质文物智慧化保护工作注入新的科技活力,对全省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科研平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