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赛道】闫旻洋:“物理”跨考“哲学” ,他上岸名校!

作者: 吴晓玲 摄影:

2023-05-24      字号:【    

微信图片_20231009103703

【名片】闫旻洋,理学院2019级物理专业学生,曾担任了物理1901班班长和播音与主持协会的办公室主任。曾获得校级“潇湘红色故事汇”红色故事讲述大赛一等奖,理学院“讲自律,树新风”演讲比赛二等奖,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干部和校级“线上发声,共进同行”活动优秀工作人员等荣誉称号。

大学四年,闫旻洋坚持着全方面提升自己的宗旨,不断拓展自身的兴趣爱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砥砺前行,拼搏前进,闫旻洋最终成功上岸南京师范大学哲学专业。

热爱,确定前进的方向

闫旻洋本科学的专业是物理学,但出于对哲学的热爱,让他在考研专业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哲学。       

物理学作为探索世界本质的学科,其中也会涉及到诸多的哲学本体论问题,闫旻洋也不时地对于这些问题进行哲学思考。物理学的经历为他的哲学学习带来了不同的学习视角和背景、科学思维方式、数学和逻辑等优势,这使他可以更好地理解哲学问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本科期间,闫旻洋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并在书中发现了中国哲学的魅力。他说:“在阅读中,我被孔孟之道的精神所震撼,学习了中国近代史后,马克思主义思想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作用让我对哲学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这都让我对哲学心驰神往。”先辈们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让他终于认识到了思想的力量,哲学的伟大。         

就这样,他与哲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充分了解了哲学考研情况之后,他被南京师范大学的学术氛围所吸引,因此最终报考了南师大,最终录取的专业是哲学。

跨越时空,与哲学家产生共鸣

备考过程中,闫旻洋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与专业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对话,让自己进入哲学语境。       

“哲学的话语是晦涩的,但同时也是精确的。对于哲学家的理论我们不能照本宣科,而是要理解哲学家,跨越时空和哲学家产生共鸣,最后成为哲学家,这样就进入了哲学语境。”闫旻洋分享了他的实践经验,也给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从理科转到文科,思维和侧重点都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对于这点,闫旻洋找到了自己的解决办法。背诵叠加理解,闫旻洋认为在充分理解哲学内涵后还要进行默写,定时默写知识点,将哲学完全融入自己的脑海中,在生活中也能运用哲学解决问题。他在与哲学思想的碰撞和灵魂的共鸣中找到了成就感,这不断激励着他继续前进。      

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闫旻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当进入了哲学语境后,把握学习的节奏和频率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带着支持与鼓励,一路乘风破浪

“其实跨专业考研是非常冒险的,但我的家人和老师都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这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闫旻洋说,在备考的过程中,他的父亲帮他积极寻找各方信息,班主任朱老师则帮他联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这些都对他的备考提供了帮助。        

“在备考过程中我的心态一直保持得很好,在遇到困难时也及时了调整状态。”闫旻洋谈起考研历程,保持心情愉悦和状态稳定是他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法宝。       

因为没有很多的专业指导,跨专业考研往往是孤军奋战,但闫旻洋决心满满,从未放弃。他在备考的过程中制定了合理的复习计划,不断查漏补缺和总结经验,才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注重过程积累往往更能收获硕果。闫旻洋在备考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塑造和提升了自身。享受过程,以终为始,奋斗的过程本就充满价值!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对母校的感情,那就是‘感恩’。”闫旻洋深情表达对母校的感激,母校正如母亲般给予他呵护与抚慰。这其中,无论是领导、老师还是同学,都给他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帮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将常怀感恩之心,在提升自身知识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做一个“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科院人!       

谈及未来发展,闫旻洋坚定目标:既然选择了这条学术的道路,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认真学习专业课,在硕士生涯中做出一定的学术成果,希望能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深入,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对于还在科院的学弟学妹们,闫旻洋提供了一些建议:在这四年中,有各种各样的活动、竞赛,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各种机会,全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许就“无心插柳柳成荫”,成为了日后发展的主要方向。请相信,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