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赛道】好闺蜜!一起上岸“双一流”!

作者: 袁佳婕 摄影:

2023-05-17      字号:【    

微信图片_20231009104114

【名片】法学1903班谭玲湘:已被录取至湘潭大学法律(法学)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八红旗手、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法学1903班刘芳草:已被录取至哈尔滨工程大学法律(法学)专业,曾获校级三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法学1903班喻宁:已被录取至湖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志愿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怀揣梦想,坚定选择

在备考期间,三位同学都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备考计划,从每科复习的时间段到每一天的具体时间安排,严格自律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她们考研路上的重要基石。在备考过程中遇到完成不了原定计划的情况时,她们会花额外的时间去追赶上进度,尽力按照规划走,并督促自己一定要完成任务!

说起学习心得,谭玲湘认为备考前期可以借鉴他人的学习模式,但后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策略。刘芳草认为在专业课背诵上,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背诵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定要及时复盘前一天背过的知识点,并且每三天、每一周再统一复盘一次,想要记得住一定要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喻宁认为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好,不能太强迫自己,否则会物极必反,另外就是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坚持下去,考研并不简单

说到考研路上遇到最大的困难,谭玲湘觉得是有时无法与时间赛跑。回想整个备考期间,大多焦虑、忧愁的时刻都是因为完成不了自己制定的学习目标。面临这种情况,我通常会尽量让自己起的更早,挤出更多碎片化的时间去弥补。刘芳草认为在考研的路上,对身体素质也是极大的考验:“我们寝室备考的三个同学在备考期间多多少少都生了几次病,生病不仅耽误学习时间,更重要的是使自己身体受损。”喻宁谈到自己考研路上的困难时说道:“备考路上的困难有很多,但我最大的困难是我的心态很容易崩溃。题目错太多、背书背不下来,背书‘马冬没’、这些真的有的时候让我崩溃想哭。”

当感觉到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三位同学都会选择自己找个角落默默哭一会儿,释放一下自己的情绪,释放完之后又拾起情绪继续学习。和好朋友吐槽,和家人交流,和老师聊天或者去操场跑步、听音乐、逛街,这些都是舒缓压力的好方式。

相互鼓励,携手共进

在考研备考期间,三位同学彼此陪伴,互相鼓励。谭玲湘提到:“芳草学习习惯好,做事不拖泥带水,心态积极乐观;喻宁善于思考,很有想法,注重劳逸结合;我自制力比较强,会为目标坚持不懈并付诸行动。”

刘芳草和谭玲湘是室友,也是彼此考研路上的老战友。“我们备考的专业方向相同,所以经常会在一起交流。有很多很多让我难以忘怀的时刻,比如在天还没未亮的冬天,我和芳草会互相叫对方起床,打着电筒一起走在黑压压的大道上;会在下雨天或者寒冷的夜晚,一起搬着小凳子躲在声控楼道里背书;我们会不约而同地出现在文化广场,有时相视而笑,一同背到深夜回寝室;还会在路上抽检对方的学习成果,共同查漏补缺;也会一起讨论专业课的疑难案件,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

喻宁提到:“去年十一、十二月份我们一起在文化广场背书的时候,我经常看到芳草和玲湘都很努力,很认真地背书,每次都让想回去的我再留下来背一小会儿。”刘芳草还提到三个人考研路上又辛酸而又难忘的经历:“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我们三个人一个人拿着小板凳在阳台背诵,另外两个人拿着台灯在走廊背书。”

在复试备考期间,谭玲湘提到:“有段时间每隔一天或者两天我就会给喻宁打视频或者通话,一起担心复试、交流复试的方法。在复试前几天我们相互中英文模拟,指出对方的缺点并不断加以改进,这些真的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