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坚持自我革命,以实际行动破解招投标工作难题

作者: 采购中心(招投标中心)主任 李春树 摄影:

2022-03-14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取得辉煌,对一个政党如此,对部门更是如此。采购中心作为学校授权的招标人,使命重大、行业高危,是风险的高发地、监管的聚焦点。2021年接受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后,我们没有接到实质性的整改任务,招投标生态在近几年风清正,乾坤朗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招标人攻坚克难、寻求突破,敢于打破一些既得利益的“籓篱”触及一些人“地盘”、动一些人“奶酪”,不计毁誉、不算得失、不惜羽毛的担当实干。

一、在自我追求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打铁必须自身硬,尤其是部门一把手,思想上要有牢不可破的“铁布衫”,发挥头雁引领一要靠政治理论武装。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拧紧“总开关”、筑牢“压舱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忠诚之心,尽对党忠诚之责二要有坚定的理想信仰沒有信仰,就沒有真正的美德”必须看到,采购中心并非一方净土,干部员工没有天然免疫力。这更要求部门领导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公道坦荡”的骨气、“心底无私”的底气、“断人财路”的霸气和“清廉自守”的正气,不为名利所缚,不为得失所扰。三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算好自己的“经济账”、“名誉账”、“成本账”。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简简单单生活,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常怀如履薄冰之心、不越雷池半步之举走稳人间正道

二、在自我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采购与招投标是腐败风险的多发地,是“被利用”“被围猎”“被投资”的重点目标,是防腐反腐的斗争前沿。近几年,我们通过认真梳理采购各个环节,自我剖析,自我革命。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规范采购人行为。二是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建立招标文件五级审核制和招标现场三隔离制,加强对代理机构管理。四是大兴电子交易之风,确保采购阳光、公正。

三、在自我革命行动自觉上下功夫。近年来,我们立足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破解“潜规则”。一是注重方法创新,在强化招标监管上求突破实行分段式流程管理,将八个采购环节划分到不同业务科室分工负责,形成相互独立相互监督的过程防控。二是突出经验总结,在采购方式改革上求实效。“天下事,做于细,成于严,非严不足以成事,非实不足以求效”。2020年,我们改革了通用货物类、印刷品类、床上用品类和工程类的采购招标,明确了通用货物以“竞价”见分晓、印刷品以“看样比价”拼高低、床上用品以“自带样品”比性价、工程招标实行“一坚持二维度三隔离”。2021年,又推出了软件类以“争夺谈判主动权”见真章,即先“欲擒故纵”,后“釜底抽薪”,再“顺手牵羊”的招标策略,突破了供应商来源单一、竞争性不强的瓶颈。三是内控管理,在落实制度上求严谨坚持在评分细则中不设限、非量化不赋分,最大限度引入竞争;坚持实事求是、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标准,最大限度践行公平;坚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最大限度推行公正;坚持限额标准以下的采购纳入电子卖场,最大限度保证公开。

总之,体现公平竞争这一采购灵魂,是招标工作的核心要义。坚持自我革命、壮士断腕,最大限度地减少自身的自由量裁权,持续发力突破思维的“峡谷”,破除体制的“壁垒”,打破行动的“枷锁”,实现学校又好又快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还任重道远。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牢廉洁的“安全带”,我们将一如既往!

学习不深,体会肤浅,且有自吹自擂之嫌,不对之处,望批评指正。衷心感谢在座各位对采购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与理解,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