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书班)战略上谋划 全局性统筹 整体化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发言

作者: 文法学院院长 贡贵训 摄影:

2022-03-08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根据省委部署,举办专题读书班。根据第一组的安排,下面我分别汇报第一组学习情况和我本人的学习体会。

一、第一组学习情况。开班仪式和曾书记辅导报告后,第一组在宋宏福副书记的召集下,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各位同志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12位同志现场交流发言,发言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召集人点评是“态度认真、思考深入、质量较高”。

二、个人心得体会。作为高校基层学院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立足岗位,把国家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学校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为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我发言的题目是《战略上谋划、全局性统筹、整体化推进:努力开创文法学院发展新局面》

一、战略性谋划

习近平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学校、学院的发展要想行稳致远,同样也需要战略性的谋划,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随着“大班化小班”“双减政策”“免费师范生”等举措的落地,基础教育师资将趋向饱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否要开设新的方向?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法律系是否可以考虑新办一个专业,将法律系做大做强,为今后单独成立法学院做好准备?总之,传统专业如何能够“旧题出新义、旧瓶装新酒、办出新特色”,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战略性谋划。

二、全局性思考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非常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从而带动全局工作。我们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近些年来,教育行业发展迅速,各种新情况层出不穷。学校与社会之间、专业与行业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与以往有所不同。中文专业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学校的人文学科,文法学院占着半壁江山。我们学院面临的主要矛盾,一是创新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能力与国家文化强国战略要求有差距二是传统专业的旧思想、老做法与新文科建设要求不适应三是高水平人才欠缺、师资队伍老化,与学科建设发展不匹配四是所培养的人才素质、能力对社会需求不满足。二级学院要着眼大局、抓住这些主要矛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把学校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三、整体化推进

习近平同志强调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同时,反复强调要有系统观念,强调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我们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履职本领。坚持“政治建院、人才兴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质量铸院”的办学方针,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优势、补短板、激活力、创特色。一是对标一流学科和申硕工作,统筹考虑师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各方面因素,力保中国语言文学在“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申报中脱颖而出、法学立项校级应用特色学科,积极参与硕士点申报工作;二是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统筹考虑教材、课程、教法、实践等因素,注重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专业发展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希望学校给予政策支持,组建学科团队,激发现有教师的内动力,盘活师资存量。四是加大科学研究与创新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力争实现教学科研成果或平台的突破,将学院建设成为区域内地方性高水平文法学院。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与巡视整改、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百年党史吸取能量、智慧与养分,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