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零陵:消防安全进军训 筑牢校园防火墙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9-17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792.html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零陵站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邓微)9月15日,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湖南科技学院将火场疏散逃生体验、消防常识讲解、灭火实践等系列消防安全“专业课”带进军训中。4000余名大一新生齐聚一堂,零距离参与消防,关注消防,学习消防。

有序逃生 科学施救

“大一的新生们注意了,弘毅楼四楼发生火灾,请大家在老师和教官的指引下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上午9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校园内响起,逃生疏散演练拉开序幕。火情假设在实验实训中心弘毅楼四楼起火,浓烟弥漫整个楼道,并迅速从弘毅楼的窗口冒出。学院发现火情后,迅速启动紧急疏散预案,第一时间告知师生展开疏散撤离。

“请保持冷静,依次从疏散楼道撤离到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中,在老师和军训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低头弯腰、口捂湿毛巾或衣物,一个个紧挨着,有序地从疏散楼道中撤离。1分半钟,参与演练的300余名新生按照正确的火灾逃生方式,成功从“火场”突围到达广场集结。同学们到达安全场地后,各班老师和军训教官迅速清点学生人数。

“报告,某系某班有一名新生被困在了四楼。”“报告,某系某班有一名新生被困在了六楼。”人数清点发现,有2名学生被滞留在危险区域。“院消防队携带灭火装备先行进入火场进行人员搜救,同时,拨打119报警求援。”发现学生被困后,学院领导立即进行了调度,一边组织展开自救,一边请求消防救援。

接到报警后,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调派高喷车、抢险救援车、城市主战车等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被困在四楼的一名新生被学院义务消防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被困在六楼的一名学生正站在窗户口,一边向下抛洒纸片,一边挥舞毛巾大声呼救。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54米云梯车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同时,灭火组出一支水枪深入着火层进行灭火,城市主战消防车利用车载水泡堵截火势向外蔓延,有效压制“火势”。3分钟后,被困人员通过云梯车成功脱险。随后,总攻开始。10分钟后,“大火”被成功扑灭,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圆满成功。

聆听讲座 感悟消防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我们是先逃生?还是先灭火?报警时,要讲明着火地点、部位以及联系方式……”培训一开始,消防指战员就用一连串的提问吸引住了参训同学们的注意力。

“突遇火灾,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自己造成很大威胁时,应当使用身边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一旦发现火势无法控制,要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下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火焰方向离开,通过阳台、天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在弘毅楼前,消防指战员结合近年来的高校火灾案例,详细地讲解了报警、防火、逃生以及自救等常识以及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

“读高中的时候,一直都是闷头读书,也很少接触消防方面的知识。听了今天的讲解,才知道原来自认为是读书破万卷,如今才知道刚刚迈出人生第一步,也才知道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今后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现场学生说道。

学用结合 知行合一

“灭火器的种类很多,按其移动方式可分为手提式和推车式;按驱动灭火剂的动力来源可分为储气瓶式、储压式、化学反应式;按所充装的灭火剂则又可分为泡沫、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清水等。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灭火器是干粉灭火器。当火灾发生的时候,如果火势不大,比如火焰高度少于1米,我们可以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提、拔、握、压’,提就是把灭火器提起来,拔就是将把手这个位置的保险销拔掉……”培训中,消防指战员详细地位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种类、功能及使用方法。

为了使灭火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提高学生们的灭火自救能力,消防指战员组织学生们开展灭火演练。现场气氛顿时沸腾起来。现场人人争前恐后参与体验,都希望自己能通过亲身体验真正掌握一些消防基本技能。

“通过疏散逃生、现场学习和亲身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总体的感觉就是有趣,刺激,实用。第一次亲手操作灭火器灭火,很赞,也很受教育。”该学院新生表示,之前从未经历过这么大型的消防演练和教育培训,也未握过灭火器,相信之后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都能够沉着应对。

最后,消防指战员为参训学生展示了消防服装,详细介绍各类服装的名称、性能和作用,并组织学生进行了着战斗服体验大比拼。

军训生活,犹如一首激动人心的交响曲。而在军训中通过专业的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知识讲解和实操,不仅可以缓解新生们军训带来的紧张压力,而且可以通过学习、体验消防,全面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和提升灭火自救能力,也为预防火灾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