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华声在线:湖南科技学院学子“牵手”特殊儿童,来场“春天里的诗歌会”

作者: 摄影:

2023-03-22      字号:【    

华声在线: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2303/2023032218415731126.html 

华声在线3月22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黄宇莹 李谌涵 何宁馨 张燚)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的学生来到永州特殊教育学校,为该校聋哑儿童举办了一场“春天里的诗歌会”,让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春天里的诗意,用心灵感受中国诗词的魅力。

中国古诗词的美不仅表现在语言美、音韵美,更表现在它的意境美、志趣美。但由于沟通障碍的存在,特殊儿童很难通过常规教学体会到这种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学生志愿者便想办法学习特殊孩子的“语言”,运用手语演绎古典诗词,让诗词文化在特殊孩子的世界中“起舞”。

草长莺飞、早春景色的《村居》,百花盛开、暮春景色的《晚春二首》……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个团扇,上面是志愿者精心书写的春日诗词。“古诗词里面有哪些春景呢?”“用什么颜色来描绘?”……在与孩子们的进一步沟通交流中,志愿者不断给他们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在小小的团扇上放飞想象的翅膀,敞开心灵的窗口,一笔一画勾勒出别具一格的“艺术作品”,在古诗词中寻觅浓浓的春意。

细致的线条笔触流畅,绿色的柳枝在风中摇曳,蓝蓝的天空映着一整片春意盎然的大地……一幅万物复苏、生动唯美的早春图跃然纸上。笔风稚嫩,却充满着童真,在孩子的画笔勾勒下,古诗词与春日景色的搭配更加富有韵味。

“绿色荷叶飘荡在蓝色水上,绿色树叶飘荡在风中……”在大学生志愿者的一步步引导之下,孩子们不仅可以根据诗词来作画,还通过观察春日美景的图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作出了一首充满丰富想象、独特表达的小诗歌,抒发他们的内心世界。

据悉,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的学生发挥师范生优势,将诗歌创作课作为一项特色活动,准备走进更多中小学课堂,推动大中小学诗词课堂一体化,鼓励孩子们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