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永州生物炼制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3-01-20      字号:【    

本网讯 1月13日下午,永州市人民政府与省林科院合作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永州分支机构签约仪式举行。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旦梅、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敬东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李旦梅与省林业科学院书记陈明皋代表市院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福林,省科技厅、省林业局、省林科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彭敬东对双方成功签约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市级地方政府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是科技合作方式的创新,能够更有效地统筹资源。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分支机构,抓住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主动对接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切实将创新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可推广的模式。希望永州依托现有油茶产业良好发展基础,抓住市院合作机遇,使永州油茶产业蓬勃发展驶入快车道。

李旦梅向省科技厅、省林业局、省林科院对永州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永州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全国油茶产业示范市的优势,将油茶产业作为百亿优势特色亮点产业进行打造。这次双方成功合作,对助推永州油茶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升油茶全产业链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必将是永州科技助力油茶产业发展的新里程碑。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为省林科院各位专家在永州创造、转化更多的科技成果构建更好的机制和营造更优的环境。

永州市政府与省林科院合作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永州分支机构,由“一院二基地二中心”组成:即依托永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建立“永州油茶创新研究院”、永州油茶育苗基地、永州油茶标准化种植基地;依托湖南科技学院组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永州生物炼制创新中心”;依托湖南紫金锂业公司组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永州矿山修复研究中心”,是全省首个市院合作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支机构。这将进一步密切省科技厅、省林业局对永州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加强省林科院(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永州市政府“政产学研”全方位合作,更好统筹院、市资源,为永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助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上,分别为“永州油茶创新研究院”“永州生物炼制创新中心”“永州矿山修复研究中心”进行授牌,并就分支机构建设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下午,彭敬东一行还专程来到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就生物炼制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