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报告 重实干⑫】唐雅媛:聚焦提升“四力” 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作者: 摄影:

2022-12-29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党支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应立足学院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提升“四力”,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纵深推进“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改革,聚焦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三是压牢压实政治责任。以“青年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党员示范实验室”等为依托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支部、教学系、学科组、项目组、实验室“1+4”党建责任体系,把工作重点统一到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上来,为大局聚力,向中心聚焦。

二、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提升党支部的学习力

通过优化组织形式、完善考核机制,激发和提升学习活力、动力,不断提升理论武装成效。一是健全理论学习机制,支委会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周、每月、每季度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设计“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素质拓展、实地考察、主题论坛”五位一体的政治理论学习模式,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二是完善学习动力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党内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探索互动式学习、沉浸式学习、研究式学习等集中学习模式,激发党员学习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三是完善学习考核机制,坚持把党员学习情况纳入考核体系,落实到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环节中,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形成抵御低俗、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

三、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提升党支部的服务力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队伍建设保障,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力、服务力。一是要发挥“双带头人”头雁领航作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形成聚集效应、示范效应。二是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针对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课程思政、科研项目申报等开展党员与教师的“一对一”帮扶学习活动,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服务能力强的党员教师队伍。三是发挥党支部的思想政治优势,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通过日常学习、集中培训、社会实践、培优树先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自觉成为“四有”好老师,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

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党支部的创新力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找准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切入点,依托具体的工作项目,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优势。一是以实验室、工作室、辅导室为建设单元,积极开展“学在信工”“研在信工”“爱在信工”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二是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区人才”等项目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成果的产出和转化,助力信息产业发展。三是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依托,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与企业协同、地方协同,不断探索创新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作者系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