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 摄影:

2022-11-25      字号:【    

红网: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655/69/12087396.html

红网时刻新闻11月25日讯(通讯员 谷显明)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推进协同育人、贯通育人、融合育人,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学校首个申报认证专业顺利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柳子街社会实践项目荣获团中央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学院团总支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该院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学院柳子街社会实践项目荣获团中央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一路生花”乡村振兴促进团被评为2022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

突出培根铸魂 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该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此,该院党总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把“三全育人”的理念植入人心,让每个育人主体都能自发、自觉地承担起育人责任,并不断提升其协同意识和协同能力,实现“人人育人”。健全和落实学院学业导师制,鼓励要求科研骨干、专人教师等加入育人导师队伍,以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党务干部为育人骨干,以专业课教师为主要力量,充分挖掘和整合各类育人力量,把育人职责亮在明处、落到实处,构建“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把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特点的工作方式,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育人效果。在校学生立项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践项目30余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作品)100余篇,出版长篇小说5部、散文集1部。在校学生在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励60余项,其中全国秘书技能大赛、省模拟法庭、省写作大赛一等奖等10余项。立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其中荣获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各1项。

强化价值引领 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才

该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健全党建统领育人组织保障机制,落实党总支育人育才主体责任。坚持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相结合,在大学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入党。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激励广大学子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落实党建带团建,积极发动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对接学生,把解决学生思想政治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实现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有机融合,促进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近年来,递交入党申请书新生人数比例达到100%,申请担任学生干部的学生人数比例超过70%。近三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平均通过率为80.68%,位于全校师范类专业前列;司法考试通过率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学院教育教学成果被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等5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