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报告 重实干⑩】朱晶:始终以奔跑姿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 朱晶 摄影:

2022-11-17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实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

一、勤学善思,在政治站位的高度上跟跑。“自强生于力,力生于智,智生于学。”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是成长成才的一大法宝,是干事创业的第一要务。一要精准定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伟大变革中汲取养分,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二要找准方位。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全面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弄明白“干什么、怎么干”。三要提高站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全局的角度把握形势,落实工作,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以大局为重,以人民为重,以集体为重。

二、勤干善为,在服务大局的力度上助跑。“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不敬其业,不能任教。”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中心大局,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力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要树立大局意识。立足大局、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善于从大局大势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顾大局,识大体,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青春魅力。二是要增强担当意识。敢于担当,乐于“做革命的螺丝钉”,不嫌事小,不怨事苦,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其位谋其事,成其事,珍惜岗位,感恩组织,善于从小事做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三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进取、知责思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抓好执行,既有“运筹帷幄”的虚,更有“决胜千里”的实,以满腔热血永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进之志。

三、勤练善战,在攻坚克难的强度上竞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与生俱来的职责与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对标对表“三个忠诚”,增强风险意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一是要有“敢战”的勇气。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二是要有“能战”的底气。面对难题能抓,面对矛盾能破,面对风险能闯,围绕年轻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炼就一双“火眼金睛”,锻造一身“钢筋铁骨”,下得好先手棋、打得好攻坚仗。三是要有“善战”的锐气。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多在监督执纪的一线经历“风吹浪打”,敢接“烫手山芋”,能钻“矛盾窝”,通过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增知识,长才干,掌握斗争艺术,提升斗争本领。

四、勤修善省,在清廉人生的尺度上领跑。“公生明,明生廉;廉生威,威兴业。”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第一线的战斗员,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信念,养德、修身,清心、寡欲,严防“灯下黑”。一要以省净心。时刻保持“归零”的心态,勤扫心灵的灰尘,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二要以案为鉴。善于从查办的案件中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破心中之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三要以廉固本。以勤养家,不为名累,不为利锁,不为权缚,不为欲困,抓好遵纪守规的“底牌”,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定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让“打铁的人”真正成为“铁打的人”。(作者系纪检监察处副处长)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