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师范专业认证】依托地方文化育人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湖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办学纪实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2-11-06      字号:【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整理永州地方优秀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创新人才培养途径,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确定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学院“柳子街社区服务实践活动”获2021年度团中央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以特色文化为依托,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学院依托永州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有湖南省舜文化研究、濂溪学研究、南岭走廊与潇湘文化研究等省级科研基地和育人平台。在此基础上,学院挖掘整理永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围绕舜文化、柳文化、女书文化、湘南方言、摩崖石刻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产出众多高质量文化教学成果,有力支撑学院教育教学体系。其中由陈仲庚、谷显明、贡贵训等参与的调研组,带领学生发掘整理零陵古城大量历史文献和图像资料,结集出版《古城印记——零陵古城今与昔》;由杨金砖、周玉华、方新佩等参与的调研组,带领学生对零陵花鼓戏、渔鼓、何仙姑传说等非遗资源进行挖掘整理,编辑出版《零陵非遗——弥足珍贵的文化记忆》;由张京华、李花蕾、周欣等参与的调研组,实地考察数十处摩崖石刻遗迹,结合文献考证,出版专著《湖南两宋摩崖石刻考释》《永州摩崖石刻精选》《道州月岩摩崖石刻》等,在《光明日报》发表《灿烂金石,清夺湘流——湖南摩崖石刻中的中华中兴颂》等多篇论文。2021年9月,与省委宣传部、国家博物馆等联合举办“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同年10月,与省委宣传部、中国历史研究院等举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研讨会,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等媒体专题报道了研究成果。此外,带领学生开展“永州八景物色档案整理”“零陵古村落乡愁追忆”“潇湘八景应用研究”“零陵红色档案保护与研究”“零陵何仙姑文化研究与应用”等课题研究。出版《潇湘文化概论》《湖南永州方言》《本土文学:溯源与评论》等地方文化教材8部,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奠定理论基础。

以特色课程为载体,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一是开设地方文化特色课程。学院在挖掘整理地方文化文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构建“选修必修互补、理论实践互促、课内课外互通”的“三互”课程体系,通过开设特色课程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必修课注重回归中文教育传统,重视人文素质培养,重视元典阅读;选修课程重视地方文化资源融入,开设了《舜文化专题》《柳文化专题》《周敦颐研究》等专题选修课程。在校学生结合地方文化课程,主持《元结浯溪遗迹考证、重构与开发》《永州八景“文化+”旅游开发模式研究》《永州文旅背景下摩崖石刻保护与开发》等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二是注重国学文化传承。学院设立了湖南省内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也是国内地方普通高校中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国学院以培养德业并举、学而致用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努力继承与弘扬本国传统文化,充分汲取古典太学与书院的优良方式,同时吸收现代中外优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立国学方向,一方面将研习传统经史子集四部之学,融汇文学、史学、哲学为一体,另一方面特别注重教学实践,开设有古琴、汉服缝制、书法绘画、石刻传拓、古籍整理、田野考察等特色课程,有力助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三是开展历代经典阅读。学院倡导经典阅读,组建西岩读书会、经典悦读会等,编撰出版《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经典书目导读》,实施专业能力过关制,设置经典背诵关、经典阅读鉴赏关,引导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每年组织开展“阅读经典、品味人生”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做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帮助青年学生通过广泛阅读确立健康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以特色活动为补充,拓展文化育人渠道

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开展品牌文化创建活动,创办综合性思政大讲堂——“明德讲坛”,围绕“铸魂、立德、修身、治学、做人”诸方面,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讲,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互动,通过举办“大学究竟读什么,怎么读?”“专业成才与精神成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等专题讲坛,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举办诗词吟诵、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节等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构建校园文化育人长效机制,成为具有本学院办学特色和独特育人风格的文化经典品牌活动。设计制作了院徽、院旗、院训,建立了院徽院训文化墙、孔子《学而篇》图像、明德楼诗文长廊和楹联、学院办学成果展,营造起具有浓郁人文特色的学院文化,增强了师生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与此同时,学院倡导专业教学与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学生社团联动,依托省级研究基地平台,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在校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比达45%。学院大隐剧社创作话剧《铸魂》,本场话剧取材于永州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等思政元素融入其中,让本土红色文化走向专业课堂,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组织学生每年参加祭柳活动,由学生朗诵柳子诗文,组织到学校附近的柳子庙、“永州八记”所描写的“小石潭”“钴鉧潭”“西山”等地开展文化考察和文学采风活动。学院组织柳子街志愿者服务团深入柳子街社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该社会实践项目荣获2021年度团中央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学院每年举办舜德学子评选活动,评选在诚实守信、谦恭知礼、无私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自立自强等方面突出的先进典型80余人,并编撰优秀事迹在全校进行宣传教育,发挥了榜样的积极作用。学院七兮汉服社每年举办祭拜孔子、宣讲传统文化等活动,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还组织开展“我家乡的红色故事”“红色经典阅读征文”“红色诗词吟诵”等主题活动,主题文化教育活动被学习强国、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