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报告 重实干⑦】王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体推进“五育并举”

作者: 摄影:

2022-10-3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高校基层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我们要努力做好三件事。

一是强化思政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高校应该着力奏响时代主旋律、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全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之问。要着力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善用“大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提升思想境界。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方红色的热土,要从永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汲取育人力量,经管学院“田间地头说党史 门前搬凳听故事”就是一种很好的“他育”化“自育”的形式。要守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以小见大,活学活用,研学并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的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的心灵,用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得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而迸发出持续的强大的内生动力,自觉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二是强化专业教育,突出人才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我们要围绕“自主”两字做足文章,突出人才培养的地方性、应用型、创新性特色,主动对接湖南“三高四新”和永州“三区两城”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沟通协作,搭好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的台子,将学生的课堂从学校搬到企业、工地和田间,培养和提高学生在专业发展上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适应性,真正让学生掌握实践动手和理论转化能力,真正让学生在地方的实习实践中觉醒自我价值和自我追求,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有志青年。202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到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助农带货直播,可谓是开了一个好头。今后,经济管理学院应该不断凝练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努力在绘就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做到“五育并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崇高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坚持“五育并举”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学校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理应在学校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早人一步、快人一拍、先人一招,必须要守正创新做出更多有益的积极的尝试,为兄弟院系乃至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累更多的有用的经验。一段时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一站式服务社区在“五育并举”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没有到可以复制推广的地步。接下来要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进一步深度赋能,在活动提炼设计上进一步加强谋划,以理顺结构、有效衔接、强化参与、唤醒自觉、提升效果。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作为高校基层教育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常念教育之本,常怀学习之心,常思创新之策,常警安逸之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者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