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悠悠德孝源 绵延四千年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22-09-08      字号:【    

湖南日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2-09/06/content_1593825.htm?div=-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根据《史记》的认定及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推定,舜生于公元前2173年,卒于公元前2073年,距今已过去4000多年。

  “德自舜明”“舜年二十以孝闻”……这位传说中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的领袖,其生平事迹、德孝、政绩对后世影响何以如此之巨?又何以传承至今?

  近日,记者来到永州市区、宁远县九嶷山等地,访学者名家,阅读舜文化研究的著作,参观九嶷山舜帝庙考古遗址博物馆等,探寻舜帝文化绵延四千多年经久不衰的奥秘。

  德孝,构筑起华夏文明的“底座”

  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文化,何以在舜的时代起源?舜文化研究学者张泽槐认为,与舜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

  舜所处的时代,是父系氏族社会后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产品有了剩余,氏族内部出现贫富分化,从而产生了私有制和阶级。在这样一种历史大转折时期,个人与家庭之间,个人与社会成员之间,个人与所从事的职业之间,以及部落联盟之间,都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建立一种双方或者多方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才能稳定社会。

  舜面临的家庭和社会是失去和谐的“逆境”。他家境贫寒,且早年丧母,父亲和后母对他很刻薄。即便如此,舜在很早的时候,就以德行而闻名。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舜年二十以孝闻”。

  为了生活,舜在历山耕过田,在雷泽打过鱼,在黄河边上做过陶器,在寿丘做过各种家用器具,在负夏做过买卖。而他不管做什么,不仅比别人做得好,而且总把方便让给别人。大家很乐意与他交往,并向他学习,他的德行也因此而流行开来。

  “舜的历史性贡献和伟大之处,就在于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创立了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思想,使各种社会关系得到规范。”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雁飞认为,舜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思想,从家庭向社会乃至国家层面延伸,逐渐建立起了家庭伦理道德、职业道德、政治道德等,这就是教化的力量。这是人类由野蛮时代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舜帝也因此成为中国道德文化的始祖。

  舜德昭彰,源远流长。舜帝不仅是中华道德文化的创始人,更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

  《史记》记载:舜“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践帝位三十九年”。舜帝在位的数十年里,“勤民事,苦忧人”“只为苍生不为身”,以德治理天下,举才任能,惩恶扬善,而造就了“天下为公”的太平盛世。

  从舜帝开始,中国有了明确的道德原则,华夏文明构筑起“德孝”的底座。

  孔孟“言必称尧舜”,后世的儒家把舜帝统治下的太平盛世当作人类社会最为理想的典范。特别是汉代提出以孝治天下以后,中国建立起以孝为核心的社会统治秩序,孝的思想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时至今日,孝道仍然是传统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承,四千多年弦歌不绝

  近日,记者来到九嶷山舜帝陵遗址考古公园,九嶷诸峰秋色尽收眼底,与舜帝相关的传说和遗迹,响在耳畔、印于眼帘。

  “从高一那年参加祭舜大典开始,我就对舜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淑娟是舜帝陵一名95后讲解员,从2020年8月入职至今,已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讲解超过千余场。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舜帝文化绵延至今的奥秘逐渐明朗起来。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

  相传,舜帝就葬于九嶷山主峰舜源峰山脚下,但具体在哪里,后人并不知晓,舜帝陵只是象征意义的陵墓。舜帝崩葬九嶷后,九嶷山舜帝陵就成为历代帝王、地方官员、名人祭祀舜帝、咏颂舜帝的圣地。

  出生于1950年的张泽槐,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专注于舜文化的研究,曾担任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副秘书长、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理事等。在他看来,从九嶷山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里的舜帝庙遗址,到如今的舜帝陵,都是历朝历代重视舜帝陵庙建设的见证,更是舜文化赖以传承发扬的“不动产”。

  据历史记载,夏代就有立舜庙于大阳溪畔。秦汉之际,舜帝陵庙合而为一立于玉琯岩前,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出土的帛书地图明确标记舜帝陵,并为九嶷山玉琯岩舜帝陵庙遗址考古发现所证实。

  2002年至2004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连续3个年度,对玉琯岩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根据遗迹判断,宋代的建筑基址大约建于北宋时期,是在唐代的基址上扩大重建。从汉代开始,前后历经1000余年,虽经多次废弃、重建,但其位置始终不变。

  祭祀舜帝、咏颂舜帝,是一种始祖情怀与民族情怀的回归。而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则被历代文人视为职责和使命。

  历代帝王从大禹、秦始皇、汉武帝到唐玄宗、明太祖、清康熙帝等,或望祀九嶷山舜帝陵,或遣官到九嶷山舜帝陵致祭,留下大量祭文及碑刻。历代名人如屈原、蔡邕、李白、杜甫、柳宗元等,写下数以千计的咏颂舜帝及娥皇女英的诗文。一代伟人毛泽东也以“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作为礼赞。

  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文化,是舜帝留给后世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历史文化品牌。长期以来,大批文史专家学者在舜文化研究、传播和推介上不遗余力,《虞舜大典》《舜文化研究文丛》《舜帝陵志》等各类著述大量涌现,为舜文化的传播打下坚实基础。

  在潘雁飞看来,让舜帝的道德思想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现实需要。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