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舜德薪火,追光青年】蒋一瑶:青春有力量 奉献显担当

作者: 王思怡 摄影:

2022-09-02      字号:【    

蒋一瑶

【名片】蒋一瑶,湖南祁阳人,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2004班学生,自2020年10月至今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2021年担任祁阳市共青团工作助理。获得奖项有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团干”,校“十佳团支部书记”,2021年永州市“暑期优秀返乡大学生”、祁阳市“优秀抗疫志愿者”、零陵区福寿亭社区“优秀志愿者”,2022年永州市“优秀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

【故事】从大一到大二,从瑶妹到瑶姐,从班级团支书到祁阳团市委工作助理,她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感动了每一个人,让大家看到了她的青春力量和使命担当。

“瑶妹,咱们班团支书啊!”

03年出生的蒋一瑶比班上的大部分同学都小,但她的成长经历可一点也不平凡。她开朗大方,从小便开始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始终走在服务同学、奉献自我的道路上。

2020年,这个笑起来憨憨的女孩走入了科院的大门,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当新生们还在匆忙适应大学新生活时,她就已经迎来了自己新一轮的挑战。突然增加的工作量、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陡然沉重的工作责任,这一切都在催促着她成长。当同学午休的时候,她急忙赶往博雅楼处理班级工作;当室友周末游玩时,她在电脑前处理着同学们的各种申报材料。她会想方设法吸引团员参与团日活动,尝试新元素、和大家一起出点子,不仅提高了团员参与度,也使他们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有时被误解,她也从未抱怨,因为她认为这就是学生干部该做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她很幸运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为大家做贡献,在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充满了动力。每每提起她,班上的同学都会自豪地说:“瑶妹,我们班团支书啦!”

“瑶姐,辛苦啦!”

除了将自己奉献给学校、学院和班级外,蒋一瑶还将自己的青春力量献给了自己的家乡——祁阳。2021年她加入永州市共青团“大学生返家乡计划”并成功入选祁阳团市委工作助理,利用假期时间为家乡祁阳做贡献,进一步在奉献中寻找方向。

2021年暑假期间她负责安排祁阳市高铁站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志愿者安排;2022年寒假期间则转战祁阳市唐家岭汽车站,统筹上百名志愿者值班安排、人身保险配备、餐食供应以及抗疫物资补给。在这所有的志愿活动中,她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服务人数上万人。执勤过程中环境恶劣,但她仍坚持到底,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志愿者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瑶姐”。

除了班级工作和志愿服务,蒋一瑶也从未放松自己的学习。她严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参与各类比赛,连续两个学期成为综测和专业成绩年级第一。进入大二后,她受邀担任菁菁讲座主讲人,不少学弟学妹经常找她寻求经验和帮助,她的聊天记录里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瑶姐,辛苦啦!”

“希望你们年轻一代,也能像蜡烛为人照明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忠诚而踏实地为人类伟大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大钊先生的这句话是蒋一瑶的真实写照。她将一切挑战当做追求奉献自我道路上的磨砺,用实际行动传播青春正能量,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