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舜德薪火,追光青年】黄彩燕:新闻之路的“追光者”,志愿服务的“暖心人”

作者: 余佳佳 摄影:

2022-09-02      字号:【    

【名片】黄彩燕,湖南娄底人,传媒学院广电1901班学生,现任党委宣传部学生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社长,传媒学院青志团副团长,在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教育厅、学习强国等国家、省级媒体发表新闻作品数十篇。

“彩”是绘就人生的底色,“燕”是翱翔在梦想的蓝天,快乐是她的“小确幸”,自由是她的“座右铭”。在追逐理想的路上,她从“追光者”成为“发光者”,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争当新时代青年中的“弄潮儿”,赶赴青春“大考”,用实践书写人生的满意答卷。

黄彩燕 (2)

新闻之光导航青春

“写师生爱听、爱读、爱看的故事,做贴近生活、贴近校园、贴近时代的报道”,作为一名校园学生记者,她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新闻报道,聚焦典型人物,追寻师生足迹。新闻作品《高校封闭期间,他们准备了一场浪漫的惊喜》,校园点击量破万,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青春的朝气,国人的浪漫”“这是高校应该有的模样”。

她深入学生群众、走进新闻现场,做有深度的报道,写有温度的故事,以小事例、小角度引出先进典型,用小切口揭示大主题、小事情反映大时代。她积极策划,发挥专业优势,号召同专业学生用抖音、快手、视频号,与食堂大叔一起直播,宣传膳食平衡、营养搭配;引导大学生少点外卖,健康饮食,其新闻作品《大学生陪校园厨师当主播 引导学生健康饮食》被新华社、半月谈、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争相转载。她从红色文化的丰富养料中汲取青春奋进之力,采摄新闻《大学生“追星”抗美援朝老兵》,让红色人物为青春赋能,其作品被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等媒体重点关注,获湖南省教育厅官网点赞推介。

黄彩燕

实干之光铸就拼搏

“青年一代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要奋力拼搏,不负民族与国家的重托”。2021年,黄彩燕通过团队合作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取得了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梦微电影大赛作品《上·下》三等奖、现场报道大赛优秀记者等荣誉。

黄彩燕积极参演“守初心 担使命 牢固信仰之基”主题话剧《铸魂》,她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力量、中华民族的强大,革命先辈的热血情怀;参与“乡村振兴背景下永州古村落的影像传播研究”获得2021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她认识到古村落的魅力,用专业知识来守护传统文化。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2021年暑假,她成为“科院传媒——党史学习实践团”的一员,前往祁阳市潘市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熟的瓜果、奔跑的小孩、朴实的笑容,让她体验到了实践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黄彩燕 (1)

奉献之光照亮基层

她深入乡村,走进基层,聚焦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关注脱贫户致富故事,用全媒体讲述乡村人物之“奋斗经”。新闻作品《返乡兄弟开启乡村振兴“橙色”密码》被湖南日报官微、新湖南等媒体重点报道,获省扶贫办点赞推介。

“因爱而行,无问东西”是她志愿服务的初心。在爱心义教中响应“红色文化”“向日葵计划”,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协助开展大型“新浪扬帆校园公益跑”活动,为张家界武溪小学募得两千多元助学资金。

同时,她不断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与同学一起为宿管夫妻拍摄婚纱照举办夕阳婚纱摄影,见证最美爱情,获得央视新闻的点赞推介。她组织、参与志愿活动30余次,在保护环境、乡村教育、服务社会等方面都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