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答好巡视整改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民生实绩有“温度” 师生敞开“幸福门”

作者: 卢勇 摄影:

2022-08-09      字号:【    

编者按:抓好巡视整改是拥护“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学校党委自2021年9月接受省委巡视以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持把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当作“必答题”,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即日起,本网推出《答好巡视整改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推介学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以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生实绩有“温度” 师生敞开“幸福门”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一条条暖心举措深入人心……翻开学校的“民生账单”,每一项民生工程的暖心变化都见证着师生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自省委巡视以来,学校党委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师生员工在教代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五届六次“双代会”代表意见和建议相关事项50项。

党委书记曾宝成表示,要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让民生“加码”,幸福“升温”。

打造宜居环境 提升校园“颜值”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是很多教师的心头大事。学校棚屋房项目本是一件优化学校整体规划布局和改善教职员工的住房条件的好事。“万事开头难”,棚屋房项目一开始就阻力重重:溶洞多发、基础深大、人工短缺、材料上涨……加上受疫情影响,以致工期延误,进度缓慢。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充分争取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多次召开会议,与施工方沟通协调,采取相应措施加快施工进度。

如今,学校南区棚屋房项目已经竣工,一个绿色生态、配套齐全的便利区出现了在教职员工眼前。购房的教职员工们都选到了心仪楼层,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幸福”。

“湖南科技学院十年不变样”、“不少地方还是十年前的样子”……学校田径场建设时间长,看台愈发破损严重,台阶没有护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引发了在校师生和校友的热议。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零陵区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组织相关部门对田径场进行翻新。如今的田径场已经蜕变成一个安全美观、功能齐全的运动场地,现代化运动设备也即将在此“安家”。

同样在翻新的还有学校东大门广场,该广场是学校70周年校庆前抢建成功,广场中心及道路破损较严重。如今,学校再次对广场“出手”,进行提质改造,混泥土地面变身沥青路面,校园颜值得以再提升。

除此之外,满足网球、气排球、健身舞爱好者锻炼需要的风雨运动场也建起来了,室外的运动场地与室内的活动中心互相配合,形成了“资源共享、集散分布、大小互补、文体结合”的教职工之家。

学校从“安居乐业”到“宜居乐道”,营造了优越的居住环境、和谐的校园氛围。

注重人文关怀 提升服务品质

食堂涨价、菜品单一、口味欠佳……在校园内,学生食堂经常受到不少学生的“吐槽“。

经过整改,学校推出了多项有力且暖心的措施,以满足学生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学校食堂按季节制定菜单,每月固定推出新菜品,依照廿四节气设计特色菜品,增加菜品的吸引力;针对困难学生群体,打造了暖心餐饮服务,即食堂每天保障低价菜和免费汤足量供应,且不断档,提供“一荤一素的六元保障餐”“一荤一素的三元爱心餐”“半份餐”等,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饮食需求不受影响。

自修室抢不到座位、图书馆无处放置书籍、南门取快递真是难……学校阳光服务平台频频接到同学们的“抱怨”。 对此,学校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教室里安装了空调,增设自修室13个,增加座位1552个,在图书馆自修室内已有置物架的基础上,增设置物架18组,解决学生无处放置书籍等物品的问题,为学生学习提供良好学习环境。

教职工子弟“入园远、入园贵”一直是青年教师颇为困扰的难题,对此,学校克服办学经费紧张的难题,建立了附属幼儿园,设有8个班,切实解决了“青椒”教师的后顾之忧。为解决教职工子弟就读优质小学和初中的问题,学校还与零陵区人民政府共建实验学校。经过三年建设,永州九中已成为全区示范性初中,杨梓塘小学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将极大改善办学条件。

健全温暖工程  提升幸福指数

“住院花费1万多,出院时直接报销了一部分,回来后学校补充医疗又报了一部分,再加上今年能报销门诊的费用了,自费的费用真的很少了,极大地解决了大家看病贵的问题。”一位退休教师如是说道。

学校为全体教职工购买普惠型医疗保险——“潇湘医惠保”,每位教职工109元,可享受最高300万元的医疗保障,切实解决少数教职工“大病致困”的愁心问题,得到教职工特别是退休人员的高度评价。这项保险连同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健全了教职工保障与帮扶体系。学校每年为教职工安排一次健康体检,每年拨足工会经费,确保节日生日、结婚生育、退休离岗等集体福利支出经费,“温暖工程”体系健全,贴心暖心。

学校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对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今年上半年,学校启动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项目,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建设,该项目目前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各部门对接调研工作。拟于9月份进行初验,10月底开展验收。校园网络是学校为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网络接入,满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需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学校针对校园网络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了《湖南科技学院校园网提质工作方案》,全面提高我校网络管理与网络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上网体验,进一步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