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五化”标准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作者: 唐华山 摄影:

2022-07-20      字号:【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7/202207201153513326.html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华山

做学生眼中的“万能小度”、当青年身边的“小红书”、成为讲红色故事的网“红”辅导员……在湖南科技学院,辅导员们的暖心故事多次冲上“热搜”,微博关注量累计破千万,是什么让这所高校的辅导员工作又“潮”又“火”?

从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战绩平平到斩获一等奖、从难以提名到连续两年诞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是什么推动这支队伍完成华丽的蜕变?

该校党委书记曾宝成表示,学校以“五化”标准锻造学工团队,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实招见实效,创新工作理念与方法,稳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

理论学习常态化

理论武装是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解决复杂问题的“金钥匙”。自省委巡视以来,学工部针对巡视组提出的辅导员理论学习有待加强,理论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将辅导员队伍的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通过“大小会议领学”“理论沙龙帮学”“兴趣小组自学”“定期测试促学”等形式,为辅导员构筑开放性、专业性的交流平台,在交流研讨中探索问题、研究工作、共享成果,使得整个学工系统理论学习蔚然成风。开展以“熔炼团队、挑战自我”为主题的辅导员素质拓展训练,通过一系列的团队素质拓展,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团结协作,提高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

该校分管学工的副校长吴小林表示,辅导员的自身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理论素质是基础和灵魂。只有着眼于理论素质的提高,才能使辅导员整体素质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人员配备规范化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明确规定各高校应当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人员配备不够齐全问题,湖南科技学院克服各种困难,按照“数量足够、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思路,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从2015年至今,辅导员队伍师生比总体上都动态保持在1:208左右。学校党委明确提出三年内(2023年前)全部解决辅导员编制问题。目前学校84名辅导员,因各种原因未进编的仅有12人,占辅导员总数的12.3%。这些举措解决了辅导员的后顾之忧,极大地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个体发展系统化

个体发展是团体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个体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团体发展必定会受阻或者不能很好地长久发展。为促进辅导员队伍和谐、持续、健康发展,系统思维来整体建构辅导员的发展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关键所在。

从2015年开始,学校把辅导员职称单列,“双线晋升”落到实处,共有5人评上副教授,33人评为讲师。4人提任正处级干部,15人提任副处级干部,辅导员已经是学校科级干部的首选地。

队伍培训多样化

培养培训是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的不二法门。近年来,该校始终坚持校级培训求“实”,省级培训求“硬”,国家级培训求“活”做法,所有在岗辅导员每年校级培训均超过16学时,新进辅导员每年均进行岗前省级培训,根据辅导员承担工作任务情况,充分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参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前沿论坛”进行学习交流,累计有近100人次参加,大大的拓宽了辅导员视野,提升了辅导员素质能力。

今年上半年,学工部选派13名辅导员参加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辅导员培训班,组织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学习沙龙、案例研讨、理论学习等10余次校级培训,编辑下发《思想政治工作资料汇编》校内辅导员学习读本1册。

为了加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以湖南省唐华山名师工作室项目建设为契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谈吧”栏目24期,获得湖南省思想政治研究项目立项9项,顺利获得省级项目验收2项。辅导员4人荣获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辅导员2人获得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优秀案例。现如今“谈吧”栏目已成为学校很闪亮的品牌。

绩效考核科学化

考核评价是推动工作的“催化剂”,是引领工作的“指挥棒”。近年来,学校围绕如何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不断修订完善辅导员考核管理办法,组织修订《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职业能力认定办法》(讨论稿)、《湖南科技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讨论稿),推动该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自信心和归属感,增强学生工作的实效,为促进人才培养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量化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注重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为辅导员的成长发展创造了“和谐温馨、团结友爱、力争上游”的良好生态。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