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处干班)主动作为 守正创新 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 摄影:

2022-06-30      字号:【    

主动作为 守正创新 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效

——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7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交流发言材料

周平尚

今年是我来科技学院工作的第17个年头,也是人生第一次站在前台发言席发言,平时职业原因习惯了幕后为他人做嫁衣,很少上台发言,感谢本期处干班让我有了这样的第一次机会。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从第一次踏入科技学院,11年的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宣传事业。还依然清晰的记得自己犯的第一次大错误,因为肤浅,手一抖,将原党委书记建民同志的建字打成了贱,好在书记宰相肚里能乘船,没有给我小鞋穿,还笑眯眯的跟我说,“年轻人我管你叫关心,不管你叫放心”, 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强大的内心变得脆弱起来,他是一位令我尊敬的领导,是他在用他的宽容饶恕我曾经犯下的过错,他的一席话我至今铭记于心,“年轻人只有病得倒、气得倒,但是绝对累不倒”,这是我这几年的工作准则,无论再苦再累,我也不会啃声,我会默默无闻的承担起新的任务,会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新形势下,再按照以前苦干累干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新的宣传需求。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主动作为,守正创新,把故事讲出味,把新闻做出彩,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把有高度的事情讲得有温度,小切口做出大文章。

我们要主动策划。“策划式宣传”是新时期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我们既要有策划的意识,又要有策划的能力。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挖掘为事前谋划,发挥宣传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全方位策划,我们可以做到宣传的“快”和“准”,在重大报道中彰显主流价值,在典型报道中讲好榜样故事,在理论评论中引领师生思想。同时,要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力,线上线下同声发力,使宣传工作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注重转换视角、以小见大、创设话题,跟进评论

我们要主动融合。一是融合各种力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把专家学者、青年优秀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纳入思政工作队伍,敲响同心鼓,画好同心圆。二是融合媒体平台,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拓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互动的交流方式,结合师生需求,各媒体平台在保持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前提下,聚合资源,形成互补,使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全、形式活、传播快,真正走进师生内心。三是主动融入学生,融入相关微博、朋友圈、QQ空间、墙墙等,融入青年学生的生活情境和话语体系,与学生“键对键”“面对面”,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要主动创新。要通过创新校内校外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全面展示学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教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特色和亮点,讲好学校故事,传承好学校精神,提升学校在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频次和质量。我们在宣传工作中还特别注重对青年一代的价值引领,鼓励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的小理想统一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理想上来,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同命运。

我们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网络育人方向。意识形态责任制如何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如何化解危机?网络育人如何扎实推进?这是新形势下我们要答好的时代新命题,我们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职责使命,时刻树牢底线意识,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对当下社会舆论热点、师生关注焦点及时分析研判,把握时机,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同时,我们要结合时代主题,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的网络时代,做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任重而道远。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聚焦学校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最后向各位同学表个态,同学们有宣传需求随叫随到,竭尽所能服务好各位同学,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