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处干班)立足“三位”谋发展

作者: 摄影:

2022-06-30      字号:【    

立足“三位”谋发展

——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7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交流发言材料

郑向晖

根据处干班的学习收获,结合本职工作,我向各位汇报的题目是:立足“三位”谋发展,这里“三位”指的是“定位”、“站位”和“身位”。

一、找准自己的定位

我认为找准自己的定位很重要,人生找不准自己的定位,就不知道该怎么活,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工作找不准自己的定位,就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不知道怎样开展工作。因此,作为总支书记,我重新认真思考了自己的定位,以便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1.总支书记是党建工作的领头羊在党建工作中,总支书记是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是基层党建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是党员这个先锋队的队长。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者,又是党建工作的带头人,既是教练员(教育党员干部员工的义务),又是运动员(党建工作实干家),各项工作中都要率先垂范,事事时时都要走在党建工作及各项工作的最前面。只有定好领头羊的角色,才能解决 “不敢为"的问题。

2.总支书记是党建工作的指挥者。基层党建怎么搞,取决定总支书记如何谋划,既要了解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的要求,又要掌握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实际,还要从本单位的发展出发,统筹谋划,制定本单位当前、近期的工作并抓好落实。只有定好指挥者的角色,才能解决“不想为”的问题。

3.总支书记是党建工作的协调者。如果把基层党建看成一台大戏的话,总支书记在这台大戏中是天然的主角,但决不是“独角”戏。现实当中,党总支成员大都是由同级行政正副职兼任,有的支部委员热心行政工作,对总支各项党建有所忽略。党总支书记成了党建大戏中的"独角“戏,其它成员隔岸观火,工作难以推动下去。这就要求总支书记调动全体党员,特别是总支成员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应该对总支成员明责、履责、追责做出制度上的规定,发挥制度的作用促使支部成员履责与追责。只有定好协调者的角色,才能解决“不善为,不作为”的问题。

除此之外,党总支书记要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要加强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做学院发展的“领路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好师生的“知心人”,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做师生信赖的“贴心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师生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才能聚精会神去抓党建,抓好党建,成为合格的党总支书记。

二、提高自己的站位

对于“提高站位”这个词,我的理解是要从更高的角度去看问题,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由两部分组成,首先表现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强主要体现在:政治坚定性要强,就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政治敏锐性要强,保持政治上的敏感性,绷紧政治上的弦,对有损共产党执政、损害党的形象的现象要警惕,敢于亮剑;政治鉴别力要强,要有敏锐的鉴别力,对社会上的各种言论、各种现象,要明察秋毫,能够敏锐鉴别,哪些是反党的,反社会主义的,哪些是建设性的意见,要有鉴别力;政治执行力要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自觉地以实际行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维护党的领导。二是站位问题,站位包括两个内容:其先是高度,能否具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对于我们来说,应该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上看待工作、思考问题,从全校这盘棋上认识问题,把握本质,从高于个人所处的位置去思考、去谋划。作为学院的主要领导,要善于从全学院乃至全校的高度考虑问题;其次是角度问题,必须跳出个人私利、局部利益,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去看问题,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是责任田,但也不能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毕竟学校全局得到发展才是真的发展。比如当我们工作经费缺少的时候,首先想的不能是抱怨,学校要开支的地方太多,要像何校长讲的一样,没钱也要办好事。

其次是是提高思想站位。近年来,感觉在履行工作职责方面有些滑坡,不太想做事,有时候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出事就是好事,越做事越会出事,出了事什么都是我的事,我相信在座的也会有和我一样想的。目前关于这种思想、这种做法有一个流行词,叫做“躺平”,这种思想很不好,这会造成我们工作上不思进取,工作上缺乏激情动力,在其它院系、其它学校为了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进的、都在执着地“卷”的时候,我们不进则退,慢慢地就落在后面了。想一想,我们为学校献出了青春,将来还将打算在学校奋斗至退休,我们对学校有着强烈的归属感,我们对学校倾注了太多的感情,学校发展与我们休戚相关,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学校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目前还不能躺平,还有责任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在学校爬坡过坎的时候,尤其需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工作上,需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意识,我承任了这份工作,这是我的责任田,就得认真种好它。

三、拔高自己的身位

我理解这个身位的拔高,主要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要想提高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深入工作,发现问题,亲自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能力,实践出真知,做工作决不能不接地气,高高在上。当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的时候,信心和经验就有了,能力也随之得到了提升。一是尤其要注重理论学习,并切实提高实效性来提高能力。现在不少人都有个感觉,一是觉得学得太多,二是觉得学得太少,互相矛盾,为什么会这样样呢?《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但说真话,我们的学习任务超出几个都不止,一年到头,既有学校布置的理论学习,还有湖南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和国家干部学院的学习,又有教育厅的周末大讲堂学习,还有人社厅规定的继续教育培训学习,还有各种临时的学习讲座,学习任务很压头,虽然有的学习可以互认,但大多数是不能的,我们除了学习外,还有很多具本工作还要开展,还有教学任务,还想搞点科研,时间哪里分配得过来?而且我个人观点,有些学习是无益的,浪费了时间,尤其是为了凑人数而指定的学习,能提升我们能力和水平的学习还是太少。学习还是很重要,但要参加有用的学习,比如这次处干班培训,有的课听了真的是受益非浅,相信大家都愿意听这样的课。怎样使学习起到应有的作用?我认为必须要整合学习内容,不要贪多,要抓重点,重点是哪些我们欠缺的不懂的,哪些是目前我们必须提高的,抓住这些重点来学,达到量少而精,有的放矢。我本人觉得要加强的一是要加强党的最新的理论成果的学习,用新的理论指导工作。比如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不是全部了解了?是不是能稔熟如心并可以向师生们无误地讲授?二是要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学习,解锁党务工作内容和技术,减少本领恐慌;除此外,还更应注重走出去学习,把别的单位和学校好的东西学过来用,不能固步自封。就马院而言,我们自认为党建工作在规范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上还做得不错,但当我们到湘潭大学马院学习时,我们了解到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和全国样板党总支,我们无论在规范性和厚实性等方面都差距甚大,学习之后,我们就有了一些新思路。同样,工作中其他方面也需要向外学习,绝不能化地为牢,固步自封。只有这样,才能在能力和水平上提高自己的身位。

以上是我的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指正,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