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处干班)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做学校事业发展的脊梁

作者: 摄影:

2022-06-30      字号:【    

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做学校事业发展的脊梁

——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37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交流发言材料

李定坤

能够参加党校的学习培训是我们的期待,也是我的梦想。学习的时光短暂、美好、难忘,受益匪浅,非常幸福。希望通过党校期间的学习、交流、思考,梳理自己对社会、人生、自我、未来的认识,让自己更加坚定和睿智。

生命有限,学无止境。党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从每次上课的出勤看得出来,我们各位都惜时如金,倍加珍惜。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授课不乏真知灼见,开拓视野,启迪思维,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想问题、挖根源、思整改。龙献忠教授讲到,培训班学员都是高校的处级干部,是学校发展未来的脊梁,要增强干事创业的各种能力。他说,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有两次飞跃,第一次是把心里的想法变成说法。说清楚,讲明白,让人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能说服人、打动人,需要本事和智慧。第二次是把口中的说法变成实际的办法。能把这些说法变成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和办法,付之于行,见之于效,需要大本事和大智慧。本领增强了,能力提高了,学员们才能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脊梁。我想,作为一名高校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成长型思维,在履行自己使命的同时能更好地引领教师未来发展。如果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那么领导的的意义一定是影响,一个人去影响一群人,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不断修炼自己,承担起“脊梁”的作用,共同成就学校未来的发展。下面,我主要围绕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从以下“六个要”来进行分享:

一要牢记党的宗旨。得民心者昌, 失民心者亡。共产党人以民为本,靠民作为。心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为人民效劳,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应当从抽象走向具体,从宏观走向微观,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为学校师生服务的教学科研、改革发展、安危冷暖、排忧解难的每一个工作细节当中。

二要着力提升境界。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建立人民共和国,有两千万革命者献出了珍贵的生命,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毛泽东曾深情地说过,这些先烈,“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我们今天要继承先烈遗志、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先人后己的“傻子”劲头,需要发扬先忧后乐的吃亏精神,需要心怀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把行动交给现在,把结果交给时间,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彰显我们这一辈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要想有所作为,要想有良好形象,就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要提升学习境界,做到学无止境,终生不辍;要提升工作境界,做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要提升功利境界,做到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做到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须有我;要提升道德境界,做到公道正派,浩然正气。

三要更加注重务实。说是做的仆人,做是说的主人。事虽难,做则必成;路虽远,行则必至。党员干部一定要讲真话、听真话,不说大话、夸海口、提虚劲,言出必践,有诺必现。“宁可慢些,不要太急而错误;宁可笨些,不要太巧而败事。”学校党委在“十四五”事业规划中提出了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的愿景,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内涵发展,就是要坚不可破树立质量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的观念,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引导疏通教职员工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教学科研这个中心上来,走内涵发展的路子,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层干部要做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就要注意把自身优势和工作需要结合起来,利用事业平台创造一些让师生满意、使师生受益,经得起实践检验、时间检验的业绩。

四要提升工作能力。打开学校工作新局面,关键在干部,核心在能力。习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我想与这七种能力相伴相行的是要提升学习能力,“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今世界,日新月异。不学习,干不好工作,赶不上潮流,顺应不了时代。学习,贵在坚持,重在管用。既要勤于学习,又要善于学习,真正把学习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今天,我们要把本次培训学习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今后补足短板、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未来,我们继续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扩大视野,充实智慧,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去“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五要始终维护团结。俗语“和为贵”、“人心齐、泰山移”、“两人同心,其力断金”,本次班委搞活动选择的是拔河比赛,都表明团结的重要性。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团结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软实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能不能团结共事最能看出一个人的道德和修养,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胸怀和气度。“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讲的是要有全局观;“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强调的是要有历史视野和长远眼光。党的干部五湖四海,科技学院的干部来自三湘四水,中层干部要自觉维护学校团结共事的良好局面,做团结共事的表率,珍惜合作共事的缘份,加强沟通,增进友谊,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补台、相互谦让。

六要自觉保持廉洁。领导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但是一定不能走邪线、不能踩底线、不能触红线。这话浅白得一马平川,深奥得幽不见底,是活到老学到老都应记住的醒世之言。“无欲则刚”、“不可收买,是最高的政治美德。”保持清正廉洁,重在防微杜渐,贵在自我修养,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因此要锤炼自己的品行,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慎独、慎微,慎初,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更要有所敬畏。敬畏不是谨小慎微,畏畏缩缩;而是如履薄冰的谨慎, 战战兢兢的体察,小心翼翼的戒惧,如负泰山的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决,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生活上不丢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要成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脊梁,需要依靠实干走向未来。“只有行动而无梦想是噩梦一场,只有梦想而无行动可谓白日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想,都是问题; 干,才是答案。学校党委宋书记在对干部的任前谈话中强调干部要做到“讲政治、懂感恩、知敬畏、勤学习、比贡献”,号召我们积极担当作为。我们要把远大理想和真抓实干结合起来,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力保学校战略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的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让我们彼此携手,团结起来,肝胆相照,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共谋学校未来发展,共创学校美好明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