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赛道】李欣妮:“自律”+“幻想模式”→下一站,西南大学

作者: 黄宇莹 何宁馨 摄影:

2022-06-15      字号:【    

微信图片_20220615211520

【名片】李欣妮,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曾获2018-2019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志愿者。2022年以考研初试431分,复试90分的好成绩被西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录取。

【故事】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李欣妮就是一个谦虚低调的学霸。考研成绩公布后,她以全院最高分获得了西南大学的复试机会,最终成功上岸。

考研“天花板”的高分秘籍

“我的备考计划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对李欣妮来说,一个脚踏实地的备考计划和严格的自律是考研路上的基石。

大学期间,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她都喜欢按计划走。在专业课复习方面,李欣妮会给自己设定全程计划、月计划、每日计划,然后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这样的学习习惯,让李欣妮的专业基础十分扎实,这也为考研奠定下了良好的基础。李欣妮对待专业学习也丝毫不松懈。

真正的备考是从三月份开始的。在此之前,李欣妮早已经制定好了适合自己的复习规划,包括不同科目的复习内容、时间、方法等。十月份实习结束之后,李欣妮就将娱乐的专属时间全部都换成了专业课复习时间。

说起学习心得,李欣妮认为专业课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折磨人的。最重要的是认真打基础,踏踏实实背。“刚开始记忆效果都不好,重在熟悉框架和书本内容,反反复复记忆之后总会有印象。”通过结合高强度的“艾斯浩宾曲线”,李欣妮得到了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由于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在考研前期,她几乎把时间全放在了学习语法上。在英语的复习中,李欣妮认真积累每一个单词,每天做一篇阅读、分析一句长难句,按计划完成一套真题,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保质保量地完成每天的任务。

李欣妮备考期间和别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会享受过程同时也注重效率。在图书馆待上一整天,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对于李欣妮来说,这是一件很充实、很酷的事情。相比于在图书馆八个小时,期间老走神、发呆、静不下心,在图书馆认真复习四个小时更能让她肯定自己的努力。“真正能让我焦虑的是我到底有没有认真复习,让我压力大的,从来就不是专业书、政治、英语,也不是万一考不上,而是我自己的学习状态。”无论什么时候,李欣妮都把控好学习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

人生“上坡路”的通关技巧

“人生最难熬的都是上坡路。”对于李欣妮来说,备考的日子也是一段“上坡路”。

遇到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李欣妮总是会开启“幻想”模式。备考前期,压力大的时候她会选择休息一天,但是暑假过后,一旦选择休息,或者娱乐放松,李欣妮就会陷入自责当中。于是,她就让自己发呆,幻想自己要多么努力、认真的背书才能考上西南大学,每天要多么高的效率才会成功,然后如果有幸通过初试,复试的时候,老师会问什么问题呢?“这样子幻想一下,然后就会满血复活。”对理想院校的憧憬带来了强大的力量,李欣妮通过“幻想模式”,将假设的“胜利”作为自己学习的动力。

谈到考研路上最大的困难,李欣妮和我们分享实习的不易。实习和备考同时进行,一边是需要深刻理解、学习扎实的知识,一边是陌生的环境、新的工作挑战。当时李欣妮实习学校提供的自习室就是一间杂物间,里面只有一些体育器材和报废的课桌,复习环境很艰苦。

面对困难,最好的杀手锏就是不怕困难。“我当时是先全心全意花时间尽快熟悉实习工作,然后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李欣妮和其他同学一起找学校校长借了几条凳子,然后从报废的桌子中挑出勉强能放书的,打扫好那个教室。白天没课的时候,李欣妮就拿凳子去教学楼顶楼的楼梯上复习。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且行知。新一轮的考研已然拉开序幕,科院学子们又将奔赴战场。在此,李欣妮想对学弟学妹说:“考研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放稳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在备考期间要学会劳逸结合,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面对逐渐放大的压力和逐渐靠近的考试日期时,不要过于焦虑和害怕,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