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青春的赛道】欧湘玉:青春是“自定义”的调色盘

作者: 黄宇莹 摄影:

2022-06-08      字号:【    

微信图片_20220604202911

【名片】欧湘玉,美院视觉传达设计1801班。曾任瑶山七彩—时尚瑶文化产品设计师和提供商、主要负责人兼产品设计师。曾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三等奖、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优秀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三等奖、第三届微创业大赛校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校级等荣誉。

【故事】在追求美术的道路上,欧湘玉总是保持着初心,坚定着自己的热爱。“翻山越岭只为一场遇见,全力以赴只为一次改变。”青春像调色盘般五彩缤纷,那是凝结在汗水中、感官中、心灵中的颜色。

热爱与专注就是最初“底色”

选择美术专业并不是偶然,而是内心热爱的“蓄谋已久”。从小,欧湘玉就喜欢看漫画、临摹、剪插画,于是,一颗关于艺术的种子悄悄藏在了心田。

欧湘玉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如愿地学习了美术专业,在顺利完成高考之后,来到湖南科技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进行更深一层次的学习。面对专业的学习,欧湘玉从来都不松懈。“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当专业课程布置实训作业时,欧湘玉最后交作业的那几个,“每次交作业就是内卷时刻。”慢工出细活,正因为她对待事物的专注,她在专业学习方面得到了更好、更快的成长。

大学四年,欧湘玉基本上是“半工半读”,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兼职是她的常态。课后,她自己上网搜索设计素材,学习专业相关的软件。为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做出自己满意、甲方满意的设计成品,欧湘玉总是心无旁骛地钻研专业知识。“我一直都认为能力摆在第一位,没有充足的理论便不能很好的实践;相反,没有实践一切理论都将是空谈,这跟画大饼没有什么区别。”

凭借着自身的热爱与专注,欧湘玉在实习期间拿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她分别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系统研发部运营设计、网易网络有限公司综合设计部两个岗位当实习生,在此期间,欧湘玉一共完成高质量运营设计63张、界面设计7张、banner设计32张,并且客户好评率都达到了99%。

打造奇妙的“瑶山七彩”

2019年夏,由于对草木染有着极其强烈的兴趣,欧湘玉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投入到了研发产品的“缤纷”世界中。

草木染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瑶族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可以借此传达古法布染工艺与传统文化,又因为草木染最为常见的颜色是蓝色,因此,最初主打“产品环保个性服饰、健康涂鸦颜料”创业项目的名称确定为“瑶山蓝”。欧湘玉在项目中负责产品包装与宣传工作,这也和她专业息息相关。对于一直在钻研学习的欧湘玉来说,项目本身也是对专业学习的一个检验。因此,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

图片2

项目最大的困难,就是研制出符合大众需要和设计理念的环保颜料,不管是科研技术以及设计方面难度系数都比较高。健康染料等产品的研发,依托湖南科技学院、中南大学实验室联合研发新型颜料、染料等系列产品开发在基于染料种类开发,完成了活性酶研制,产品也已经完成实验室检测,后续研发出更多产品,填补市场需求。“瑶山七彩”通过对开发古法布染工艺、染料品种、地域的文化,传承发扬植物扎染、瑶族织锦、刺绣等文化物质遗产,复兴古法工艺与瑶族文化,真正实现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图片11

在备赛期间,为了准备材料、练习试讲、准备产品等,欧湘玉经常和团队成员们在创新创业学院一待就是一整天,当临近关寝时间11点时,他们就像百米冲刺跑回宿舍。“虽然日子很难熬,但是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努力着,想着项目运行之后的情景,觉得一切都值得!”回忆起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欧湘玉满是感动。在为梦狂奔的路上,有风急雨骤、孤独寂寥,也有一束温暖的灯光。

做自己生活的“调色师”

尽管面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充满着热情,但是学习与工作难免存在着一些压力,欧湘玉偶尔也会有焦虑、“emo”的情绪。

回忆起自己的实习经历,欧湘玉讲起一个记忆犹新的片段。实习时导师布置了一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工作任务,但是她还是硬着头皮接下来了,面对如此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欧湘玉对自己失去了信心,“那一段时间超级抑郁,我一度觉得自己不能胜任这一份工作了。”这个时候,导师给予了鼓励和帮助,随着工作的推进,欧湘玉渐渐找回了一些“感觉”。既然事物是“死”的,那就改变自己的想法,重新寻找出发点!最终,欧湘玉所负责的那一部分成品被保留了下来。尝到了战胜困难的滋味,欧湘玉更加有韧劲了。欧湘玉特别喜欢团队一起“浴血奋战”的时刻,努力工作的氛围一直是她所期待的。实习时遇到产品更新需要加班加点地赶工,她总能让自己迅速地融入集体当中,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

而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欧湘玉也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调节方式。下象棋、出门散步、听自己喜欢的歌......总之,生活的节奏是把握在自己的手里。

人生的旅途总会有“身不由己”,然而,勇敢地“自定义”才是为做最好的自己迈出的第一步。从一个懵懂单纯的小女孩变成一个知性成熟的大姐姐,欧湘玉的青春调色盘布满了缤纷的色彩,永远散发着照亮彼岸的光芒。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