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教育教学结硕果】抓研讨重培养 以竞赛促改革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2022-05-16      字号:【    

本网讯 近日,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校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课堂教学比赛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这是是近年来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学改革意识、重视提升教学能力的直接结果。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提高课程育人能力,切实提升我校的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显著提升,教师的育人作用充分得到发挥。

顶层设计,政策扶持,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自2016年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在教育改革发展和课堂教学建设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科学发展。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提供优良的教学环境和设施;建立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和教师教学竞争机制,充分地调动教师课堂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校出台《湖南科技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将教师获奖与职称评定挂钩,充分调动教师参加课堂教学竞赛的积极性,点燃广大教师投入课堂教学的热情,带动全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潮。

狠抓研讨,培养能力,改革意识深入人心

为推进我校深化教学改革进程,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主动学习能力,我校开展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邀请国内教改专家复旦大学“对分课堂”创始人张学新教授和湘潭大学“五步教学法”名师郭汉民教授到校指导,开展校内实训活动,让老师们身临其境体会“对分课堂”和“五步教学法”的妙处,激发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方法的积极性,推动学校研讨式教学改革进程,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组织举行各类教学竞赛,包括课堂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研讨式教学比赛、微课大赛、实验实训教学比赛等,均采取教学学院精选参赛课程、教务处组织校内决赛、教研室组织学习优秀教学视频的模式,教师通过各类教学示范课和教学研讨活动,分享和探讨课堂教学方法,强化课堂教学改革意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为充分发挥研讨式课程理念的辐射作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校根据研讨式教学比赛的情况,采取立项研讨式课程项目的形式引导教师积极总结研讨式教学经验,推广教学改革成果。目前我校共培育研讨式课程项目42项。近三年我校15位参赛选手参加省课堂教学竞赛的复赛,皆采用研讨式教学方法,取得好成果,有9位教师凭借研讨式教学法先进的教学理念以位列各组前茅的成绩挺进现场决赛。

全程组织,精细管理,严把参赛选手质量关

在学院选拔阶段,各学院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和组织各部门教师参赛,既培养教师的教学团队意识,又起到了竞赛的引领作用,同时使教学技能和水平较高的青年教师得以脱颖而出。在校内推选阶段,学校组织专家以省教育厅课堂教学比赛评审标准对各教学学院推荐的参赛教师的教学文档进行了评审,并组织参赛教师进行现场授课比赛,优中选优,根据现场授课比赛成绩和教学文档成绩综合排名,推选出优秀教师参加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复赛。

学校对拟参赛的教师进行培训,对参赛材料、教学视频进行审查和规范。分类汇总教学文档、现场授课评审专家的意见,为参赛教师完善自己的教学文档和现场授课提供参考;院级和校级专家听评课组进行听课和评课,为参赛教师提供修改意见,完善参赛视频课时的教学设计;组织湖南省课堂教学比赛获奖教师传经送宝,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从撰写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应注意哪些、如何把多媒体课件做的更好、现场授课应该注意哪些等方面进行剖析,分享经验;组织摄像专业技术人员对拟参赛的教师教学视频进行拍摄和编辑,根据视频录制要求高质量完成拍摄和剪辑;严格审核参赛教师提交的参赛材料,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不能解决的问题详细咨询省教科院,并将咨询结果传达给参赛教师,直到解决为止。

决赛阶段,学校组织参赛教师、各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以及各教学学院教学骨干赶赴比赛现场,一方面为参赛教师加油鼓劲,另一方面促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各教学学院的教学骨干通过观摩学习,提升自身教学素养的同时,促进本院的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教学技能的交流。

以点带面,以赛促改,加强教学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注重优秀课堂教学的推广,狠抓教学研讨和评课活动,以竞赛课堂的展示和省课堂竞赛评审专家的点评明确教学改革的前进方向,以优秀教改教师们的示范课引领教学改革的新风潮。学校通过获奖教师经验交流会、研讨式课堂开放月、“对分课堂”和“五步教学法”的校本培训、特邀专家指导点评、编印《2015-2017年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教学设计选编》等一系列的活动和宣传,使优秀的课堂教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我校青年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入了新动力。

经验回归,助力教研,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

参赛教师通过参加课堂教学竞赛,在竞赛中汲取营养,在磨练中总结经验,自身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所加强,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项数不断增加,其中较为突出的有2017年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游珍珍老师指导学生田香徽参加湖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围绕参赛课程展开深入研究,在各级教学研究、科研项目、课程建设等方面成功立项,包括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名师空间课堂、省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课程思政和科学研究等项目。

今后,学校将继续重视课堂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邀请知名教学专家来校传授教学经验,组织各种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以提升学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引导我校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培养教师达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努力造就一支“德高”、“学高”、“艺高”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