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林泽红:善用“大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 摄影:

2022-04-27      字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统筹课内课外,贯通线上线下,厚植党史沃土,科学“育苗”、精心“护苗”,让棵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要“培土固根”,上好“党史理论课”

  要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一方面,要全力办好思政课,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另一方面,要让党史融入课程思政,推动其他各门课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蕴含的“育人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立德树人。通过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要“点滴浇灌”,上好“红色文化课”

  要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育人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党史为鲜活教材,讲解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培育红色传人。要开展“行走的思政课”,让学生走进革命纪念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开展“体验式思政课”,在创新教育形式上下功夫,以史育人、以史铸魂、以史促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足专业知识,活用专业技术,通过书法绘画、手工文创制作、快闪、舞台剧、漫画、微电影、H5等作品,促使红色文化融入血脉、植入灵魂,使红色文化与专业教育同频共振,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例如:建筑学专业学生可以用专业建模软件还原革命场景;音乐学专业学生可以创作原创歌曲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等等。

  要“修枝裁叶”,上好“清正廉洁课”

  要筑牢清正廉洁主干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洁教育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清正廉洁是一种品德修为、人格力量,是立身之本、为人之道、成事之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感悟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锤炼廉洁自律品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中,产生了许多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廉洁故事,如毛泽东步行去做报告、周恩来拒进家门、朱德的“借款信”、陶铸不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聂荣臻“没有一个人能沾他的光”等等。这些都是最生动最有力的教科书,给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立好了“风向标”、指明了“航标灯”。广大青年学生要从党史中吸取养分,自觉修炼“廉洁课”,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回答,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是非、慎己行、讲操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把握严以修身、严以自律的基本要求,重品行完善高尚人格。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学院基地研究员,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本文系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组织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2021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新时代高校组织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