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揭秘湖南科技学院“三万步”院长欧华恩的背后!

作者: 熊玲芝 李雨阳 摄影:

2022-04-21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m/content/2022/04/21/11144234.html 

他是学生最亲切的“欧嗲”,虽然时时处处严格要求,但同学们毕业多年依然想念;他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从科研指导到课堂讲授,他都悉心指导;他是外国语学院的“大管家”,操持处理学院大大小小的各类事务。

今年,是他来校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因为心里装着师生,忙于各项工作,每日步行近三万步,学院师生都亲切地称他为“三万步”院长。

下面就跟着科科的镜头,来带你们揭开欧华恩教授日行“三万步”的背后。

图片

图片

图片

晨光熹微,伴随着湖南科技学院早读铃声的响起,“三万步院长”欧华恩忙碌的一天也由此开启。朗朗书声,让博雅楼更加彰显蓬勃朝气。

欧华恩很看重早读,他认为,语言学习没有捷径,唯有日积月累的勤奋和练习。因此,外国语学院的每一个早读,都有他关切的身影,早读的出勤率、学生的参与度、精神面貌……他都牵挂于心。

图片

图片

“心里要装着学生,不仅要装着学生的现在,还要装着学生的未来!”欧华恩先后承担了《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阅读》《基础英语》《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修辞学》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不管多忙,欧华恩都坚持给学生上课。学生学得怎么样,是他最为挂念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忙碌之余,巡课是欧华恩的日常惯例。他习惯从巡课中发现问题。一些上课没有认真听讲或者状态不到位的同学,常常在课后能得到他的“特别关照”。部分老师的课堂管控不到位,他也会给出提醒和建议。

图片

图片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有一群人会走得更远,教书育人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多,他们正面临来自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多方面带来的诸多压力和挑战。对此,学院推行老帮新的“导师制”为青年教师“赋能”,从课堂教学经验传授,到科研思路的热心分享。“别着急,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一起努力。”欧华恩常常这样鼓励青年教师。

图片

图片

“这个地方的处理有点快,学生这样理解起来可能不透彻。”“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互动的环节,让同学们更多地参与进来。”……集体备课研讨,是学院一直在坚持的工作,欧华恩说,好课都是不断磨出来的!要发挥“匠人”精神,认真打磨每一堂课,努力把最优质的课堂带给学生。

图片

图片

为什么这么忙碌还担任班主任?欧华恩说,“如果做老师不做班主任的话,对学生的了解就太少了,跟学生的友谊不深,对学生的直接帮助也会少很多。”他现在担任英语师范2001班的班主任,学生毕业后将服务于地方基础教育服务,他说,想尽可能地培养学生们的能力,这样才能站稳三尺讲台。

图片

菁菁书院,是外国语学院师生对话的重要平台。欧华恩参加书院举办的讲坛,聆听同学们的成长收获、学业困惑,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图片

在外国语学院,总是有一幕幕充满爱心和温馨的“师生互动”,让人十分感动。面对教学科研感到迷茫的“青椒”、遇到困难的学生、疏忽犯错的学生、情绪有些低落的学生,欧华恩总是用平和而关切的语气,第一时间给予鼓励和帮助,他说,“只有真心实意才能换得真诚互信,每一个你我越来越好,学院才能越来越好。”欧华恩这样说。

“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我最大的安慰、最好的褒奖。教育是不求回报的伟大事业。”对于自己每天忙碌的工作,欧华恩这样说。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