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暖暖的科院】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

作者: 全伟 摄影:

2022-03-30      字号:【    

本网讯(记者 全伟)今年3月是第59个“学习雷锋月”,连日来,我校雷锋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以寻找身边优秀青年志愿者为主题的“寻找身边的雷锋”选树宣传活动,以关爱老人、家电义诊、树木种植、校园美化、节水护水、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等内容的“情暖潇湘”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团员青年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进一步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团委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制定了《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对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提出总体要求,明确依托各级团组织,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

融入志愿服务,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按照《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有关要求,学校积极利用“志愿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系统,推行志愿者网上注册工作。目前,全校已有注册志愿者7千余人,占学校学生人数的44%。全校现有1个青年志愿者协会,14个青年志愿服务团,形成了广覆盖、立体化、齐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各级团组织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全国“两会”宣讲、“圆梦计划”、“我为校园种棵树”、“3·15”法律科普、家电义诊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全校3千余名团员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强化榜样引领,营造学雷锋活动浓厚氛围。凝聚青春力量,榜样引领成长。为深入挖掘广大青年学生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选树在爱国奉献、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学校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寻找身边的雷锋”评选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忆雷锋、人人话雷锋、人人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参与疫情防控,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旋律。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自3月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压力聚增。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组建了一支青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线下知识宣传,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文明劝导、体温监测、出入登记等志愿服务,全校近200余名青年志愿者累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2千人次,自觉将雷锋精神转化为爱国爱党爱校的奋斗动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青春使命。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