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校友行思】一砖一瓦筑起温暖的“家”(图)

作者: 唐世日 摄影:

2022-03-15      字号:【    

【名片】罗兰洲,2000级中文教育四班校友。现任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先后获得湖南省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和多次教学能手、乡镇先进个人等称号。

b438eb106cc3f63817a4de9f96810fc

“大山下,有我们温暖的家。”这是学生们笔下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中心小学。3月7日下午第一节快乐时光课,师生们一起玩石头画、跳长鼓舞……那些甜绽放在师生的笑脸上。

这是一所省边界学校。228个学生,16位教师,一栋三层教学楼和一栋综合楼是学校的全部。麻雀虽小,却非常温暖,这也是校长罗兰洲极力打造的校园氛围。

2018年,一纸调令,扎根偏远山区15年的罗兰洲任大锡乡中心小学校长。“15位教师中50岁以上的有8人,校园内杂草丛生”。这是学校给罗兰洲的最初印象。

改善校园环境迫在眉睫。罗兰洲带领老师们积极争取资金,并参与到校园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用一砖一瓦为学生们筑起温暖的“家”。

“如今的学校可是大变样了。”2021年底退休教师黄志刚说,“办公室、教室不漏雨了,教师宿舍热水24小时供应,草地铺上了,塑胶跑道建成了,学生新食堂也投入使用了。”

同时,罗兰洲结合学校实际,开设劳动教育,带领师生们在校园内种植了百合、大理菊、月季、迎春花等花卉,还在学校后山种上了杨梅、葡萄、奈李、鹰嘴桃等果树。

大瑶山闭塞,信息落后,“要把思想、视野传递给山里的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展阅读。”2020年夏,罗兰洲动手设计了古色古香的图书阅览室,并于2021春季学期开馆了。从此,这个阅览室成了学生们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五年级学生郑雅辰(化名)是一名孤儿,不愿与人交流。罗兰洲带她到阅览室阅读,还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个专属座位。一下课,她就来到阅读室,拿起书读得津津有味。后来,罗兰洲让她担任阅览室室长。一年下来,郑雅辰的脸上有了笑容、性格也开朗了。

除了日常管理外,罗兰洲身兼了学校的卫生、安全、后勤等职务,他学会了劈柴、植树、栽草、补漏、通下水道,甚至用柴火大灶煮饭和开三轮车也成了他的必备技能。

大锡乡属于典型的山区,经常遭遇自然灾害。2019年春,突发暴雨导致学校被大水漫灌,而此时学校还住着100多名寄宿生,正常的教学和生活都成了巨大的挑战。为了不耽误学生上学,罗兰洲带领4名老党员和全体老师们赤膊上阵,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把整个水淹的校园清理得干干净净。为了寄宿学生能吃上饭,他又带领老师们把食材从山上背回学校。

学校大多是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为了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罗兰洲把家访工作当作了重头戏。山路崎岖,披星戴月,3年时间里,罗兰洲带领老师们走遍了学校每个学生的家庭。经过几轮的入户家访,家长被感动了,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教育工作,学校的教育管理上了一个台阶,多次获县教育教学奖励。

从教19载,教书育人、乐业奉献,为罗兰洲的人生添上了厚重的底色。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